综合新闻

清华大学医学院李海涛教授做客上海交大“求真讲坛”

2019年5月9日,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副主任李海涛教授应邀做客“求真讲坛”,作题为《“Mark the Readership” for Epigenetic Regulation》的学术报告。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Bio-X研究院和华东师范大学生命学院等74位教师、博士后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坛。讲坛由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教授主持。

20190513_060351_580.png

李海涛主要从事表观遗传调控的分子结构机理研究,在与癌症、白血病等人类疾病密切相关的“组蛋白密码”分子识别与破译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性成果。先后鉴定并阐明包括PHD锌指、ADD锌指、MBT重复、Spin/Ssty重复、Bromo-PWWP、YEATS等在内的一系列“阅读器”结构域识别组蛋白甲基化、乙酰化,或其组合的分子机制,提出并验证了组蛋白密码的多价态识别学说。

20190513_060403_370.jpg

报告中,李海涛首先介绍了在真核生物中广泛存在的表观遗传学的重要性,提出了表观遗传学“寻找新的表观遗传调控因子”、“探索表观遗传调控的复杂性”和“相应研究工具的开发和药物研发”三个使命。他们团队通过解析结构,在原子水平阐释了肿瘤抑制因子ZMYND11利用其串联“Bromo-ZnF-PWWP”结构域识别组蛋白变体H3.3K36me3修饰,在转录延伸水平抑制了肿瘤发生相关基因的过度表达。该修饰位置上游的H3.3S31ph一方面通过激活SETD2活性,提高H3K36me3的水平,进而促进转录延伸;另一方面,H3.3S31ph可以通过抑制ZMYND11在H3K36me3上的结合,降低其对基因表达的抑制作用。他们还发现了母源因子Spindlin1特异识别一种新型组蛋白“赖氨酸-精氨酸”甲基化修饰组合(H3 “K4me3-R8me2a”)的分子结构基础,并结合细胞生物学研究,验证了该识别在结肠癌Wnt信号通路中的激活调控作用。李海涛实验室与David Allis等实验室合作,发现了识别组蛋白乙酰化的“阅读器”——含有YEATS结构域的蛋白质,包括AF9、ENL、GAS41等。在植物表观遗传研究中,团队也发现了ADCP1可以特异性地识别H3K9me2。基于多年的表观遗传学研究工作,他提出了“Ab-like Loop Evolution”假说,即表观遗传修饰“阅读器”作用方式与抗体相似,而“阅读器”识别表观遗传修饰的“口袋”与免疫球蛋白的互补决定簇相似。这些工作对于建立组蛋白修饰和人类健康与疾病之间的联系有着重要意义。

20190513_060450_886.png

20190513_060521_502.png

在最后的提问讨论环节,参会者就表观遗传学与经典遗传学的区别、表观遗传学修饰远端调控的可能性等问题以及论文写作背后的故事与李海涛进行了交流与讨论。

20190513_060545_248.png

学术讲座后,冯雁向李海涛颁发了演讲牌。


邢海娜
生命科学技术学院
刘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