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生“大数据互助营”第一期课堂顺利开展

5月10日晚,由安泰经管学院博士生联合会主办的“大数据互助营”第一期课堂——《Python基础与爬虫应用》顺利举行。成立“大数据互助营”,旨在为安泰博士生们提供一个在数据获取和数据分析等研究基础方面的互帮互助平台。本期课堂的主讲嘉宾是安泰经管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的教师鲍杨,鲍杨从Python安装、基础操作和爬虫编程等方面进行了细致详实的介绍,并与同学们展开了积极互动。

鲍杨从Python的安装讲起,结合自己的编程体验,向大家介绍了Anaconda在内的开源管理器。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介绍了相关命令的编写和执行。考虑到同学们所使用的电脑系统的差异以及操作中遇到的问题,鲍老师在现场进行了针对性指导。

随后,鲍杨对Python爬虫应用进行详细的讲解,考虑到同学们对于海量数据的挖掘和运用的密切需求,爬虫应用为本次课程的重要内容。鲍杨结合校园论坛的生动事例,向大家具体展示了如何抓取信息并获得网页解析。并在此过程中特别强调,大家在进行爬虫获取数据的过程中,要留意对应网站的爬虫/机器人协议(Robots.txt),尊重相关机构的要求。鲍老师还介绍了包括字符编码转换等方面在内的与Python相关的其他注意事项。

本次“大数据互助营课堂”依托网络技术高速发展的新背景,扎根于同学们的日常科研实践,旨在为有志于从事数据分析的同学们提供积极有效的帮助。在本次课堂中,同学们积极向老师反映学习Python过程中遇到的难点和问题,并通过老师的指导得以解惑。本次互助营课堂进一步提升了同学们的数据挖掘能力,激发了同学们学习编程技巧的兴趣,拉近了大数据与我们日常生活的距离。

“安泰大数据互助营”系列活动是安泰博士生联合会全新启动的一个活动,前期充分征求了博士生们的意见和建议,期望通过课堂和沙龙两种活动形式为安泰博士生提供一个学术交流和经验分享的平台,并致力于将此活动打造成安泰博士生联合会的品牌活动。秉承着服务安泰博士生的理念,安泰博士生联合会将继续推出更多实用、精彩、多元的大数据互助营活动。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