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视频制作指导工作会议举行

5月1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2019年“读懂中国”活动视频制作指导工作会议在新行政楼B310会议室举行。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近,校关工委副主任陶燕敏,校关工委秘书长吴玉瑛,媒体与传播学院副教授张亚光,院系“读懂中国”活动负责老师共同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学生工作党委书记刘宇空主持。

1.JPG

2.JPG

3.JPG

4.JPG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建指导教师古莉、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建指导教师梁茂宗、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建指导教师张燕红分别代表学院汇报了“读懂中国”活动视频拍摄方案及进展。船建学院拟通过拍摄刘西拉教授的生平事迹反映交大老教授与共和国同呼吸共命运的光辉历程。机动学院拟拍摄翁史烈院士数十年如一日坚持科研、坚持工作的老一辈交大人的奉献精神。生命学院拟拍摄朱章玉从无到有建设生命学院的奋斗过程,凸显在改革开放以来交大人勇于变革的勇气与因改革而兴的魄力。

7.JPG

8.JPG

张亚光在听取了院系代表的拍摄方案之后,针对共性和个性问题提出了修改建议和意见。他指出, “读懂中国”存在两方面的解读,即视频主角读懂中国与引领观众读懂中国,在敲定拍摄内容的过程中,应该着眼于每一个视频主角的特色等亮眼之处,透过老教授、老领导的眼睛引领观众读懂中国,既感人至深,也要将“读懂中国”的主题贯彻到底。

6.JPG

邹佳雯作为去年“读懂中国”活动视频拍摄的主要负责人分享了经验。她从提交拍摄手法、拍摄器材、后期操作、解说串词、技术标准等方面,详细阐述了完成本次“读懂中国”视频拍摄的注意事项。她以去年提交的相关材料作为例子,详细介绍了所需要准备的相关材料,希望大家做到有备无患。

9.JPG

胡近作总结发言。他针对各院系的发言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在基础上下功夫,拓展每个视频题材的深度与广度,深度挖掘每位主角背后的鲜明特色,做到“同样感人至深,但又各具特色”,推荐向《感动中国》学习,提炼每位主角的主题,真正让观众切身体会到“读懂中国”;二是拍摄内容要注重各个环节的质量,还可以列举一些故事作为佐证,最好要有历史的镜头或者史料,加深视频的厚度;三是各院系要针对当前方案,结合今天会议上其他与会代表提出的新疑问、新思路,与院系、拍摄对象深入磨合、讨论,集思广益,将“读懂中国”做成一项持续性的主题活动,一方面能纪录交大历史,回顾交大百年来的光辉历程,另一方面能提升学生的荣誉感、归属感,这不仅是交大的财富,同样也是国家的财富。

薛扬帆
周昊运
学指委思政室
郭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