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举行2020届选调生训练营开营仪式

5月10日下午,2020届选调生训练营开营仪式在闵行校区光彪楼一楼多功能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处长侯士兵老师作《做青春的奋斗者,做时代的追梦人——选调生政策解读》主题讲座,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顾希垚老师,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市场部主任毛伟老师,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就业工作负责人杲光伟老师以及全校近300名同学参会。

23.jpeg

顾希垚致开营辞。他介绍了学校选调生的基本情况,并通过对身边校友真实事例的讲述,鼓励同学们在毕业时选择选调事业,与祖国同向同行。

63.jpeg

随后,侯士兵围绕“追梦”、“选调生”和“发展”三方面内容,作了题为《做青春的奋斗者,做时代的追梦人——选调生政策解读》的主题讲座。他提到,追梦,是一种过程,是一种务必逐渐建立的生活习惯,也是一种“放眼未来”的胸襟。追梦,有章可循,需要不忘初心。首先,要树立远大目标。“法乎其上,得乎其中”,目标要适当高远,与时代同步、与祖国同行。其次,要调整心态,热爱事业,努力达到一种 “每天都被梦想叫醒,被自己的正能量感动,朝着理想中30年后的自己前行”的理想状态。最后,要坚持追梦,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侯士兵指出,选调生是党委组织部门加强干部源头建设,培养高素质干部,从而引领各部门更好发展的有效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而省级组织部门在国内高校定向选拔选调生,以基层锻炼等形式进行重点培养,使得选调生能够充分认识基层、扎根基层,进而培养一批信念如磐、意志如铁、勇往直前,遇到挫折撑得住,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的优秀年轻干部。讲座中,侯士兵对同学们普遍关注的问题及顾虑进行了多维度分析,提醒同学们要理性看待,并提出了相关建议及要求。

56.jpeg

52.jpeg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侯士兵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并叮嘱大家要坚定信仰,勇于担当,早日成为国之栋梁。

据悉,七年来学校选择选调工作的毕业生共有400余人,涵盖校内大多数院系,选调人数呈逐年增长趋势。学校一直以来长期关注并助力年轻选调生校友的发展,通过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选调生的人文关怀。

许晨曦
唐自立
学生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
宣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