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实验室研究生安全员培训暨春季博士入学安全教育

实验安全问题一直是学校和学院的工作重点。4月19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化学实验室安全培训暨春季博士及学生安全员安全教育大会在化学楼A楼528会议室举行。化学化工学院分管实验安全的副院长彭宗林为全体春季博士及学生安全员进行讲解指导,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浩主持会议。

01.jpg

郑浩指出,实验室安全安全问题迫在眉睫。为了使实验安全常态化制度化,化学化工学院在学院管理的基础上,组建了学生参与的研究生安全队伍,担负起课题组的安全责任,协助学院进行实验安全管理。郑浩讲解了安全员的各项职责,并为安全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熟悉学校学院的安全制度;二是及时排查实验室中的安全隐患;三是积极参与实验室之间的安全互查。

02.jpg

彭宗林从安全生产方针,事故致因理论,危化品知识及其管理,化学安全防范与案例,安全问题与安全教育五个方面为大家细致讲解了实验安全。从国家安全生产工作方针出发,为大家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带领大家学习学院的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反思目前实验室存在的各项问题,并鼓励大家参与校园安全知识竞赛,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视频的形式也让大家更直观地感受实验安全的重要性。现场同学也认真听讲,不时记录笔记,积极思考。

03.jpg

随后,春季入学博士生进行了化学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希望通过集中教育和安全实践,让同学们能将实验安全防范措施落到实处,在安全健康的前提下攀登科学与真理的高峰。

04.jpg

当天下午,学院还组织了新上岗安全员的第一次实验室互查。安全是永恒的话题,是一切生产和科研的前提。化学化工学院一直致力于加强实验安全管理,提升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多次举行实验室安全检查,并进行评分考核,敦促存在安全隐患的实验室整改,切实保障生命与财产安全。

武迪
武迪
化学化工学院
赵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