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环境学院耿涌教授受邀担任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AR6)主要作者并参加第一次主要作者会议

2019年4月1-6日,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AR6)第三工作组报告第一次主要作者会议在英国爱丁堡召开。会议讨论并确定了第三工作组报告各章节的具体编写事宜。本次会议由IPCC第三工作组牵头、苏格兰政府承办。来自苏格兰政府、IPCC主席团及参与AR6第三工作组报告撰写工作的近300名专家参加会议。

01.jpg

IPCC AR6第三工作组全体作者

环境学院特聘教授耿涌受邀担任第三工作组报告主要作者受邀参加第一次工作会议,负责第三工作组第十一章的撰写。入选IPCC主要作者,对中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提升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科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2018年3月13-16日,IPCC第47次主席团会议在法国巴黎召开,根据审议结果,第六次评估报告共遴选出707位作者,其中中国作者37人。第三工作组全球226人入选,其中中国8人入选主要作者,2 人入选主要作者协调人。

02.jpg

IPCC AR6第三工作组中国作者与IPCC主席Hoesung LEE博士

IPCC是世界气象组织(WMO)及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于1988年联合建立的政府间机构。其主要任务是对气候变化科学知识的现状,气候变化对社会、经济的潜在影响以及如何适应和减缓气候变化的可能对策进行评估。自成立以来,IPCC共发布了五次评估报告,该系列报告成为气候变化领域最重要的文献,并对国际气候变化谈判产生重大影响。自评估报告启动以来,中国政府积极推进报告编写进程,深度参与报告的流程和制度改革,在IPCC进程中发挥了积极的建设作用。

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于2015年正式启动,计划于2022年发布。本次第三工作组的第一次作者会议的召开标志着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三工作组的报告进入实质性的编写阶段。 IPCC AR6将为落实《巴黎协定》提供重要科学依据,为全球及区域开展应对气候变化行动提供决策参考。

包晨静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包晨静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