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寻梦七秩初心,共话百年五四”

机械动力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党支部与北京大学工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共建交流活动

4月1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核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党支部与北京大学工学院16级博士生3班党支部、17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楼F210会议室开展了以“寻梦七秩初心,共话百年五四”为主题的共建交流活动。北京大学工学院16级博士生3班党支部书记樊建树,17级博士生1班党支部书记、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2017届校友周伟涛,学院学生党总支本科生党建工作组长梁茂宗及共建支部的支委和党员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核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党支部组织委员欧阳硕主持。

梁茂宗首先代表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对北京大学工学院两个学生党支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三个支部能够从“五四”精神、新中国70年伟大成就、学生党建工作、博士生学术科研等多方面开展深入交流研讨。他建议三个支部今后通过在线交流等形式开展经常性沟通,巩固支部友谊,提升工作水准。随后他围绕组织架构、制度建设、特色活动和建设成效等方面,介绍了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生党建工作基本情况。

【图3】核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党支部介绍.jpg

赖平从理论学习、学术成长、共建共行、服务同学、使命担当等方面介绍了核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党支部的相关情况。核科学与工程博士生党支部是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之一,该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着力发挥政治引领,规范党的组织生活,团结凝聚广大研究生,促进研究生学习科研等方面的主体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突出。党支部以研究生实验室和工作室为工作阵地,开展党建活动,营造“学术成长、科研凝聚”的学术氛围,引导“祖国强盛、我的责任”的报国情怀,培养了一大批投身国家核电事业建设的优秀毕业生。

【图4】北大工学院16级博3党支部介绍.jpg

北京大学工学院16级博士生3班党支部书记樊建树就党支部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特色工作等三个方面介绍了党支部工作情况。支部结合新时代下研究生的需求,以生动活泼的形式,完善党建工作、创新会议文化、构建支部品质活动。活动相关报道登上北京大学主页1次,新闻网2次,支部曾获评北京大学先进党支部。该支部注重开展主题党日和组织生活,强化理论学习频次,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他们每年组织学生党支部工作汇报,现场接受党员质询,形成了良好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氛围。他们以“STEM”普及教育为核心的理工科研究生党支部系列志愿活动指引中小学生按照发现-假设-解释-总结的探索式学习方法提升能力,形成了支部特色活动。

北京大学工学院17级博博士生1班党支部书记周伟涛分享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座谈会上的会议精神的感受,并介绍了支部的工作情况。工学院17级博士生一班党支部党员来自北京大学力学系。支部成立以来,凝心聚力,扎实工作,力求创新,先后获校级表彰3次,4次活动被北大主页报道。该支部在北京大学的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党员教育活动,通过和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兄弟高校以及河南兰考、甘肃广河等地的基层支部的广泛共建,拓展了支部党员视野,形成了鲜明的工作品牌,此外他还介绍了北京大学党建创新项目机制和北京大学工学院“红文讲堂”和“工道论坛”等特色工作。

【图7】共建合影留念.jpg

最后的学生党支部工作交流中,双方围绕党员发展工作、支部活动策划、党员管理模式展开讨论。通过交流互动,双方更加深入了解了对方的学生党建工作现状,总结了各自工作的特色和不足,为共建支部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图8】参观中共一大会址.jpg

4月14日,参与共建的学生党支部党员代表和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学员一道参观了中共一大会址。

高志超
徐子伊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
戴雨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