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第十五次玉帛之路文化考察完成

4月8日至12日,上海交通大学神话学研究院组织的“第十五次玉帛之路文化考察”完成。文化考察团团长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主任、研究员王仁湘,副团长为上海交通大学资深教授、神话学研究院首席专家叶舒宪,团员有9人,分别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研究所研究员易华 、国家文物出版社高级编辑张征雁、西北师范大学《丝绸之路》主编冯玉雷、新华社高级记者汪永基、《人民日报》社文艺部高级编辑杨雪梅、《三联生活周刊》记者艾江涛、四川大学锦城学院文传学院副院长杨骊、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副教授胡建升以及唐启翠。

1.jpg

环太湖地区良渚遗址分布图

2.jpg

此次文化考察主要对“玉文化先统一长三角——系列史前遗址文物”进行实地调研。考察活动的首发站是上海崧泽遗址与福泉山遗址,沿途重点考察了昆山绰墩遗址、苏州草鞋山遗址、昆山赵陵山遗址、苏州博物馆、苏州木椟古城遗址、黄泗浦遗址、张家港博物馆、张家港东山村遗址、常州博物馆、南京市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南京博物院江南考古工作站、湖州博物馆、德清县博物馆、德清县防风祠、良渚博物院、良渚瑶山遗址、桐乡博物馆、嘉兴博物馆等等,沿途受到当地相关部门与领导的欢迎与重视,与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的一些考古研究所、考古工作站、博物馆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考察团还先后在苏州考古所与良渚博物院举行了两次学术座谈会,在苏州木椟古城遗址、常州博物馆与南京博物院江南考古工作站开展了史前出土玉器的现场观摩交流活动,在湖州与嘉兴两地还分别举行了文化考察的小结与总结活动。

3.jpg

考察团在崧泽遗址

4.jpg

考察团在福泉山遗址

5.jpg

考察团在赵陵山遗址

6.jpg

考察团在苏州博物馆

01.jpg

考察团在湖州博物馆

8.jpg

现年72岁的村主任马明勤在为考察团队员讲述发掘赵陵山遗址的故事

9.jpg

良渚博物院讲解员王祺程在介绍瑶山遗址的发掘情况

10.jpg

考察团在德清县博物馆

11.jpg

考察团在德清县防风祠

12.jpg

考察团在良渚博物院

13.jpg

考察团在良渚瑶山遗址

14.jpg

考察团在良渚博物院举行座谈会

15.jpg

考察团在桐乡博物馆

在为期5天考察活动中,各位团员精神饱满,热情高涨,互相帮助,克服了途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完成了各项考察任务。

通过此次文化考察,专家们较为全面地梳理了从马家浜文化经历崧泽文化、再到良渚文化的长三角史前玉文化的发展情况,重新认知了玉文化如何先统一长三角、再统一中国的文化历程。

胡建升
考察团成员
人文学院
栾金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