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七期“教师沙龙”举行 与会学者共同探讨生物医学创新技术对人类命运带来的深刻影响

3月21日,来自各院系、直属单位的近四十位教师齐聚全新改版上线的第七期“教师沙龙”,与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规划(973)首席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冯雁教授共同探讨生物医学创新技术对人类命运带来的深刻影响。

04.jpg

05.jpg

06.jpg

生物科技的发展是人类文明发展的缩影。以体细胞克隆技术、基因编辑、免疫治疗为代表的前沿生物技术迅猛发展,以及以生物设计为核心的合成生物学,打开了从非生命化学物质向生命物质转化的大门,将创造一种新的“调控生命”的模式。生物技术的第三次革命,是技术至上还是伦理优先?将对人类社会和命运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冯雁从生物科学的发展历史着手,详细介绍了生物技术革命如何推动医学进步,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其中特别介绍了关于动物体细胞克隆和胚胎干细胞、基因编辑技术、癌症免疫治疗和分子诊断等先进的生物医学技术。针对当下关于基因编辑婴儿的热点问题,冯雁从生物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和科技伦理的角度进行了探讨,呼吁在生命伦理框架下开展生物医学研究。老师们就技术与伦理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冯雁表示欢迎科学、人文和法律界等各领域的老师们加入到科技伦理准则的规范化研究中来,共同努力构建稳定、和谐和健康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老师们就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与生命学科交叉研究进行了探讨。 

人力资源处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梁齐,党委教师工作部常务副部长、人力资源处副处长陈贤峰,人力资源处副处长张雪洪参加了沙龙活动。

许多与会青年老师都对此次教师沙龙给予了高度评价,药学院张振锋赞道,“这样的活动形式太好了!大家可以自由交流、畅所欲言。”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康亚妮、系统生物医学研究院何牮说,“沙龙给大家提供了宽松舒适的交流环境和平台,希望越办越好,能有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生命学院蒋群表示今后要多关注校人力资源处(党委教师工作部)的公众微信号,关注每一期教师沙龙的举办信息。

陈菡
朱子劼
人力资源处
丁烨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