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校史口述采集组赴台湾采访老校友

3月6日至11日,为继续推进校史口述工作,配合文博大楼新校史博物馆建设,上海交通大学党史校史研究室、校友总会办公室联合组成校史口述采集组,专程赴台湾采集老交大校友口述资料与征集校史实物文献。

1新竹交通大学校方与采访组.JPG

在台期间,采集组欧七斤、孙萍、胡端、陈方玺、杨孟哲一行5人,首先与新竹交通大学进行了校史编研和校友工作座谈交流。新竹交通大学原校长邓启福,秘书室主任秘书裘性天,校友会执行长陈俊秀、特别助理王统亿,交大发展馆吴玉爱等接待了采访组。双方就两校在校史资料共享、文博展陈、档案利用、口述校史、文化宣传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许多共识。新竹交大将1915届知名校友淩鸿勋(1924-1927年任交大校长)在校期间实验报告仿真本1厚册捐给交大正在建设的新校史馆,并接受了采访组赠予的八卷本《上海交通大学史》等上海交大校史出版物。座谈交流后,采访组参观了校史发展馆、竹铭纪念室(即淩鸿勋纪念展示室)、校史人物资料特藏室。

2盛宣怀后人与采访组.JPG

01.jpg

4陈豫学长与采访组.JPG

采访组一行先后深度采访了盛毓鹏(交大创始人盛宣怀之孙)、邓启福(1941届机械系校友盛庆琜的学生、新竹交通大学原校长)、刘源俊(1936届机械系校友刘曾适之子、东吴大学原校长)、林伏涛(1944届交通大学北平铁道管理学院校友)、陈豫(1948届电机系校友)、淩崇迈(交大老校长淩鸿勋第四子)、高鸿章(1950届管理学院运输管理系校友)等7位老校友及老校友后人。

5刘源俊教授捐赠其父刘曾适交大毕业证书.JPG

6淩鸿勋后人与采访组.JPG

7高鸿章学长与采访组.JPG

台湾地区是1949年前培养的老交大校友云集荟萃之地,他们为台湾地区政商文教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老交大校友秉持“饮水思源”的校训精神,热心支持母校发展,始终关心母校的建设和成就,是传承交大精神文化和激励青年学子的重要资源。此次访谈征集到一批1949年前赴台的老交大校友口述回忆与实物文献,将在密切交大校友及后人的母校情感、服务新校史馆建设、拓展校史文博事业、推进两岸文化交流等方面产生一定影响和现实作用。

此次赴台专访老交大校友活动由党史校史研究室牵头组织,学校校友总会办公室、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等予以了大力支持。在学校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党史校史研究室将继续对老交大校友口述和校史资料进行抢救性挖掘并及时做好宣教育人工作。

杨孟哲
杨孟哲 胡端
档案馆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