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台湾东吴大学原校长刘源俊教授再次向上海交大捐赠其父刘曾适珍贵文献实物

3月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校友口述采集组在台北采访交通大学机械工程系1936届著名校友刘曾适之子、东吴大学原校长刘源俊教授时,刘教授欣然向采访人员捐赠其父生前一批珍贵的文献与实物。

01.jpg

这是继2014年4月7日刘源俊教授赴上海交大捐赠刘曾适学长著《重工业之路——刘曾适百岁回顾》后又一次慷慨捐赠,表达了他对父辈母校的敬仰以及对学校校史档案文博事业的鼎力支持。党史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欧七斤代表口述采访组向刘源俊教授表达了深深的谢意,并向他颁发捐赠证书。

2刘曾适交大毕业证书.jpg

3刘曾适参加交大暑假军事训练的出队证书.jpg

4刘曾适当选为中国婓陶婓励学会证书.jpg

5刘曾适参加交大第三十六届毕业典礼节目册.jpg

6、1929-1936年刘曾适就读期间使用过的计算尺(德国制造).jpg

此次获捐的刘曾适学长相关文献与实物,内容涵盖广泛,数量类别较多,共计32种。既包含他在校期间使用过的德制计算尺、军训证书、毕业证书、毕业典礼节目单、中国婓陶婓励学会证书等,又有他到台湾后收藏的历年同级级友录、旅台同学录,以及历任国民政府经济部资源委员会中央机器厂、台湾造船有限公司、中国钢铁公司等部门要职的委任状、聘书、证章等。其中,不少校史文献、照片均系首次发现,且为原件,史料价值与文博收藏价值均属上乘。它既是刘曾适学长个人优异学业成绩与卓越社会贡献的生动写照,也代表了1930年代交通大学人才培养成就步入新中国成立前“黄金时期”的整体水平。

此次捐赠的文献与实物,进一步弥补了校史档案馆藏的诸多空白,将对交大校史研究的深度推进以及文博大楼新校史馆的建设助力匪浅。

胡端
欧七斤
档案馆
徐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