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书香传递,植书入心

安泰经管学院举办“安泰书道”读书分享会

3月12日下午,书香传递,植书入心——“安泰书道”读书分享会在图书信息楼8楼报告厅举行。校图书馆副馆长潘卫,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校团委副书记巢睿祺,校图书馆学习与研究支持部主任余晓蔚,管理综合学科服务团队陈幼华、蒋丽丽、朱红艳出席此次分享会。会议由F18级年级委员陈天韵主持。

CSC_0129.JPG

潘卫在致辞中提到了“全民阅读”的国家战略和“回归常识”的教育理念,阐释了此次活动与这些理念的紧密联系,并希望同学们能坚持做好阅读推广,真正提升自己的阅读素养。

寒假中,每名学生都进行了一项特殊的寒假作业——阅读经典,并用演讲形式进行阅读分享。同学们分享的主题包含了“人性”、“理想主义”、“新人文主义”、“美学”、“成长”、“生与死”。大家从书本的情节引入,联系实际,提出了自己的深刻思考。经过层层选拔,有15名同学进入了最后的角逐。

CSC_0126.JPG

杨涵和霍玢宇都向大家推荐了《月亮与六便士》,他们围绕“理想主义”这一主题,全面展现了男主人公追逐梦想的人生,表达了自己对其平凡与伟大的理解。蔡之璇推荐的是《少年派的奇幻漂流》,她从这本书的情节引入,书中幻想与现实的冲突与对应引人入胜,而其对人性变化与升华的揭示也使人深思。赵庭辉和李江浦就《挪威的森林》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他们围绕着这一主题,警醒大家对过快的发展进行反思,呼吁不要遗忘自己的精神与理想。

CSC_0172.JPG

王佑真带来的是《皮囊》一书,当面对生活中的苦难与悲剧,她强调了坚守的重要性,表达性格决定命运的观点,呼吁我们学会“往前看”。孙雪淳介绍的书目是《边城》,小说中的小镇是时间和文化的概念,它提醒我们珍惜人性之美,引发读者对商业文明与事物发展的利与弊的思考。刘昱辰分享了《未来简史》,他强调了对自我的重新认识,举技术壁垒和信仰破灭的例子,警示我们新人文主义的隐患,表达了对新人文主义未来的信念。谢李卓向大家介绍了《发现社会》这本书,纵横古今中外,引发深思,步步深入哲理。饶轩介绍了《穆斯林的葬礼》的独特选材和宏大背景,使大家受益匪浅。

CSC_0114.JPG

罗媛分享了王国维先生的《人间词话》。她带着大家穿越回古代,以王国维先生对纳兰容若的诗词评价开场,并对王国维先生成大学问大事业的三种境界抒发了自己的独特见解。诸圣怡通过《美学散步》告诉大家:美没有公式。她从不同的艺术方式、辩证的美学态度、牢笼百态的美学三个方面,阐释了对这本书的独特理解。张芷馨推荐了书籍《活着》,弟弟天真无邪的提问,引发了她对“活着”意义的思考。而生活中离大家或近或远的事件,时时提醒着每一个人热爱生命。闵羽在介绍《美丽新世界》的过程中,联系现实中难以摆脱的享乐的惯性,引出对生命意义的思考,警示大家放眼于取乐之外的世界。值得一提的是,留学生黄铭文也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展示,她将《蔡康永的情商课》与自身经历结合,告诉现场观众只有学会接纳自己,不再怀疑自己,才能最终战胜自卑,成为自己生命中的主角。

最后,余晓蔚做了精彩的点评和分析,总结了阅读对人生的正面作用。

CSC_0127.JPG

此次“安泰书道”读书分享交流会,旨在让同学们打开尘封的书本,重新体验心随情动、心随墨舞的感觉,并通过演讲形式分享,有效提升阅读素养。

李行健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刘文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