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学指委组织第六期思政沙龙活动

2019年3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在闵行校区新行政楼B418举办第六期“如何与学生谈心谈话”思政沙龙活动。本次沙龙邀请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林秀娟及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梁玉杰老师做相关分享,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多位思政教师和辅导员。

01.jpg

林秀娟针对本科生的谈心谈话分享了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她以个人对谈心谈话基础和分类的定义开场,提出需注重谈心谈话的流程。她将谈心谈话流程分为前期准备、谈话过程、后期工作三个步骤,着重分享了谈话方法与谈话内容,提出要问“强有力”的问题,并详细介绍了问题本身的五大特征。

02.jpg

梁玉杰主要针对研究生的学生谈心谈话工作做了分享。梁玉杰首先提出思政教师、辅导员在学生工作中角色定位的“三避免”,需找到自己在学生工作中正确的定位才能开展后续的工作。她重点分享了工作中遇到的两大学生问题,一是感情问题,二是关于生命思考的话题。针对这样的问题,她建议各位老师结合个人的成长经历,在自检、自省的基础上给予学生正确的引导。

在交流环节中,各位老师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就谈话前的谈话提纲与谈话后的谈话记录等方面进行了交流,也提出了一些关于谈话类别标签化的建议。

本期思政沙龙结束后,参与活动的思政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学指委将继续举办思政沙龙系列活动,为广大思政教师成长提供更广阔的平台。

张夏艳 陈帅
于力
学指委思政室
郭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