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附属九院血管外科成功为百岁老人行动脉切开取栓手术

 2019年2月24日晚间,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血管外科成功为一名百岁老人进行动脉切开取栓手术,使老人保住了下肢。

出生于1919年的张老先生今年正要迎来自己的百岁大寿,和小儿子居住在一起的他平素身体硬朗,耳聪目明,生活基本可以自理。就在24日早晨,张老上厕所时突然感觉左下肢疼痛、发冷,儿女们赶紧将他送到医院,当地医院由于考虑到患者年龄大,手术风险高,建议到我院就诊。我院急诊行CTA提示“急性左下肢动脉栓塞”,接诊的血管外科主治医生崔超毅果断将患者收治入院,立即完善各项术前准备,考虑患者百岁高龄,决定马上行局麻下急诊手术。在病房值班的张宏泽医生、吴雄海医生配合,以及手术麻醉科卫菁等护士协助下,历时1小时,手术过程非常顺利,术后即刻患者的动脉血运得到了恢复,皮温和疼痛明显改善。

术后在黄新天主任医师的指导下,通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护理,张老术后第三天已经能够自行下地活动,恢复良好,现已顺利出院。老人脸上重新浮现了笑容,看到老人恢复了健康,儿女们也松了一口气。出院后为表示对医护人员的感谢,家属特意送来锦旗。

image001.jpg

急性动脉栓塞是指来源于心脏或动脉壁脱落的血栓或粥样斑块等栓子随血流向远端动脉流动,栓塞在远端直径较小的分支动脉,导致肢体、器官和组织的缺血和坏死。多见于下肢,严重者最终导致截肢。此病的典型症状包括肢体疼痛、麻木、运动障碍、苍白、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血管外科医生指出中老年人,特别是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心梗、房颤的患者,是动脉栓塞的高发人群。手术治疗是治疗急性动脉栓塞的主要手段,肢体坏死的时间一般在4-8小时,手术时间越早越好,一旦发现上述的情况应立即到血管外科就诊。

血管外科 王妍婕
第九人民医院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