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校领导带队到化学化工学院调研实验室安全工作

3月5日上午,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安胜带队,资产管理与实验室处、安全办、保卫处、后勤保障中心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到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关于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现场调研。学院党委书记贾金平、副院长彭宗林、党委副书记郑浩及各系教师代表、课题组安全员等参加会议。资实处处长蒋兴浩、安全办主任彭华松、保卫处副处长何敬刚等参加调研。

01.jpg

贾金平对校领导和机关部处的代表们到化学化工学院进行安全管理工作调研和现场办公表示感谢。他表示,学院一直把安全作为学院发展的稳固基石,将在现有管理规章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完善,也希望学校在各个方面继续支持学院的建设发展。

image003.jpg

彭宗林作化学化工学院实验室安全工作汇报,强调必须“强化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从存在的安全问题、采取的安全行动和面临的安全挑战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汇报直面学院在实验室安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原因,提出新的举措,如加大安全问题的公示力度、增加安全人员力量、实施安全扣分制和安全奖惩制度;同时,就制约学院发展的因素进行了探讨,如电力供应与保障、化学品管理与存储、废液仓库等问题,希望获得学校的支持。

02.jpg

针对化工学院电力供应方面的问题,动力科项文忠作了情况说明,提出以“错峰使用限制使用”和“内部配电”作为过渡性解决方法,并将与基建处举行联席会议探讨根本性解决方案。张安胜表示,解决之道在于保障供给,要根据化工学院的具体用电情况,尽快与供电部门协商,通过扩容已有电站、增加新建电站等做好学校对人才发展的保障工作。

03.jpg

04.jpg

关于化学品的管理与存储,蒋兴浩指出,由于上海市政府对危化品的管控愈发严格,学校从过去的集中存放化学品转变为分散存放,通过网上采购平台实现化学品采购和管理过程全监控,教师们在实验前要做到充分预估、提前预定、及时使用、减少仓库存储量。彭华松指出,学校作为市环保局的重点管控对象,要努力做到化学品使用微量化和精细化。

参会老师提出,由于科研工作带有探索性、前沿性的特性,很多试剂只需使用微量,建议建立化学品共享机制,让“废”的试剂流动起来。彭华松回应道,化学药品要进行减量化管理,在委托校外平台实施“零库存”的基础上,实施校内有效调剂是很好的方式。学校也在探索相关机制,通过适当渠道共享使用,做到减量增效。张安胜强调,危险品的管理与存储是安全工作的重点,对于可能发生的事故,保卫处要对事故影响范围、持续时间等要素做好预案,具体要细致到每一间实验室。

image011.jpg

谈到办学空间的问题,张安胜表示,学校始终重视化工学院的教学、科研、运行空间,已调拨数学楼、物理楼以满足学院发展的需要;学院要做好修缮、搬迁计划,按照已有的规划做好就近改造,下好学院搬迁的“一盘大棋”;相关部门要将试剂柜等物资纳入安全预算,长期向教师开放申请。

会议最后,张安胜对化学化工学院在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做的工作和努力表示肯定,同时强调仍要看到弱点,聚焦隐患做好防范;以调研为起点,在安全工作上不怕批评、揭短、丢脸;既要积累自身经验,也要借鉴他人长处,发动群众相互监督,稳定人的因素,减少事故发生概率。关于危险品管理,减量化、科学化、精细化、专业化是大的趋势,但在促进安全的同时要牢记安全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发展,不能因为管理简洁化规范化压制了活跃的科研需求,学校各部门也要多听取基层意见,建立有效的沟通机制。电力供应与保障要制定短期解决方案和中长期解决方案,保证科研工作顺利进行。在改造搬迁的过程中,学院全体教职员工要时刻将安全牢记心间,防范思想意识上的松懈,避免安全事故发生。贾金平代表院长涂永强感谢校领导和学校机关部处对学院的关心,并表示学院将通过扣分制度、实验室安全制度、引入人脸识别等措施保证做好安全防范与管理,争取与校机关部处一起将交大安全工作做成品牌。

image013.jpg

会前,张安胜一行还实地检查了学院的部分实验室。

赵喜安
赵喜安
化学化工学院
赵喜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