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大物院学子奔赴贵州天眼开展天文行业教育专项实践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对物理、对天文的兴趣,使学生深入了解物理相关行业发展,积极培养全方面发展物理人才,在学校学指委团委支持下,在学院院长景益鹏院士、党委书记朱卡的教授、天文系系主任杨小虎教授、学院副书记朱敏以及贵州省科技厅对外合作处张敏灵的指导下,物理与天文学院于2019年1月22日至1月24日,组织大一大二学生奔赴贵州开展“我与星星有个约”——贵州天文行业教育专项实践。

01_副本.jpg

实践团由大一学生彭擘、刘思江、李弘韬、曾令涛,大二学生刘若盈、李雨芮、周艳蕊、姚灿组成,在学院思政老师梁钦、鲁佳铭及辅导员徐晨航的带领下开展行业实践活动,参观了“中国天眼”,走访了贵州航天林泉电机有限公司、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高新技术行业企业。

22日上午,实践团前往平塘县参观位于"天眼"附近的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平塘国际天文体验馆是对公众进行科普教育的公益性机构,是中国重要的科普教育基地和精神文明建设基地。

20190131_100338_962.png

实践团成员在馆内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我国天文史发展以及基本的天文知识,体验特殊的天文现象模拟。同时讲解员从"天眼"的建造过程、结构以及功能对天眼进行了详细的解说,使同学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天眼"对天文学发展的重要意义。

02_副本.jpg

22日下午,实践团参观了期待已久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简称FAST)。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现场办副主任李奇生带领同学们观看了有关FAST的小纪录片,片中讲述了山坳里建造安装FAST的过程,用总工程师南仁东的诗作结。同学们为这项伟大工程背后的艰辛感慨,为其中的技术创新鼓掌,向南仁东在贵州省这个大窝凼里坚守22年、一心为国、为科研的精神致敬。

03_副本.jpg

同学们秉持探索精神,向李奇生提出了从选址,到有关反射面的材料、形状的选择再到对FAST的一些工作原理等方方面面的问题;鲁佳铭和梁钦还向李奇生询问了一些有关FAST工作人员的招聘条件和生活条件等与就业息息相关的问题,李奇生也都分别做了详细的解答。

在FAST工程现场办职员吴文才的带领下,实践团走近天眼,从顶部到底部深入了解、近距离地观察了天眼的结构,感受国之重器带来的中国力量,为这样一项伟大工程感到震撼与骄傲。

23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国家精密微特电机工程技术中心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研究中心是我国精密微特电机行业中以军民融合、产学研用为基础组建的国家科技创新平台,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紧密。

04_副本.jpg

05_副本.jpg

工程中心办公室主任唐杨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展厅、车间和实验室。唐主任介绍公司以“国家利益高于一切”为主的核心价值观和“心系国防、引领行业、共享成就”的企业使命,在微特电机、二次电源、伺服控制、遥测通信四个专业技术方面不断进取并获得了众多成效,在国防科技与民用电机上取得了众多技术突破。

实践团又走访了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有限公司,公司的负责人带领同学们参观了他们研发的冲泡咖啡机器人和无人驾驶汽车。负责人回答了同学们关于无人车的安全理念的提问,以无人车绕行水滩避免行人溅水为例,阐释了以安全为重、兼顾人文关怀的原则;同学们还询问了无人车在道路上行驶时如何规避风险、无人车能源种类、未来无人车的发展方向等问题,负责人展示雷达装置、传统与新能源动力装置,描述了无人车与共享经济的结合,对同学们的问题做出了详细的解答。

天眼7.png

为期两天的社会实践内容丰富,助力物理与天文学院全方面的专业人才培养。近距离参观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天眼”,瞻仰献身科研的南仁东先生,激发学生对物理、对天文的学科热情,增强社会责任感、提升爱国情怀;走访国家大力支持的高新技术行业企业,看科技创新如何服务人民生产生活、维护国家利益,有利于同学们开拓思维、明确学习方向、提升学习动力,帮助同学们对自己的未来进行更加理性的思考和明确的规划。

姚灿 刘若盈 周艳蕊
彭擘
物理与天文学院
叶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