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科学与艺术——书法•古籍•创新”主题研讨会在上海交大举办

1月4日,由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联合组织的“科学与艺术——书法•古籍•创新”主题研讨会在图书馆主馆交大-京东创客空间二楼举办。香港城市大学图书馆特别顾问景祥祜,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陈进,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王琦,上海交通大学教工书画协会副秘书长王仪伟,以及来自香港城市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代表参与此次研讨会。

01-2019-01-08-“书法·古籍·创新”主题研讨会新闻稿 (1).jpg

02-2019-01-08-“书法·古籍·创新”主题研讨会新闻稿 (2).jpg

陈进致欢迎辞,并就此次研讨会主题——“科学与艺术”作了解释。他表示,许多著名的科学家都具有极高的艺术修养,李政道先生就是将科学与艺术进行完美结合的典范之一,他曾与国内多位顶级艺术家合作,创作出大量珍贵的科艺画作,目前大部分画作都保存在李政道图书馆内。陈进指出,科学与艺术的结合不应简单地理解为科学原理与绘画艺术的结合,它应该是一个更加广义的概念,例如办公文稿的排版设计既要表达工作思想和方法等科学性的内容,又要兼顾美观性,这就是一种科学与艺术的结合,对于在座的同学们而言,用书法艺术将所学的专业知识表现出来,这也是一种科学与艺术的结合。科学与艺术在日常生活、学习和工作中有许多相通之处,只要同学们用心研究、用心感受、用心领悟,就能带来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包括生活品质的提升、工作品质的提升、以及思维能力的提升等。

03-2019-01-08-“书法·古籍·创新”主题研讨会新闻稿 (3).jpg

景祥祜随后分享了香港城市大学开展书法研习实践的案例。他从一个因为姓名罗马拼音差异而导致无法接收邮件的韩国空邮故事讲起,指出不同国家和地域对同一汉字发音的不同,并分享了由此产生的串联起不同发音的构想。他重点介绍了2017年10月在韩国首尔艺术殿堂举办的“科学与艺术:翰墨人文——知名院士学者书法联展”,作品展展示了《四库全书》和《韩国历代文集丛书》中的经典诗文作品,创新性地邀请中、韩大学生分别为10幅作品演绎韩语、普通话和粤语三个语言版本的诗文朗读,并为此专门设计开发了一款APP,通过AR扫描书法作品,即可听到对应的朗读音频。景祥祜提出,图书馆应不断强化知识服务的功能,帮助学生做一个知识的创造者,而不仅仅是知识的消费者。

04-2019-01-08-“书法·古籍·创新”主题研讨会新闻稿 (4).jpg

05-2019-01-08-“书法·古籍·创新”主题研讨会新闻稿 (5).jpg

06-2019-01-08-“书法·古籍·创新”主题研讨会新闻稿 (6).jpg

小组汇报环节,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代表分别针对不同主题,带来各自的研究报告:《千载比邻,书艺传承》报告回顾了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历史,提出应充分利用朝鲜汉文文献,从其他角度更全面地了解中国历史,并以香港城市大学为例,介绍其在中韩两国书艺传承中做出的努力和贡献;《诗情与孤云人生——崔致远》报告介绍了唐代留学生、韩国著名诗人崔致远的生平,通过解读其经典诗文作品,再现崔致远的情感、思想和抱负,探索当时大唐与新罗的历史发展和文化交流,报告展示了崔致远代表作《秋夜雨中》一诗的韩语和扬州话朗诵音频,并现场邀请老师朗诵上海话和河南话版本;《扬州之行:走进<四库全书>》报告介绍了《四库全书》的创作背景、保存现状及数字化情况,并由此延伸出文化保护和文化创新的难点和重点,即不仅要认识到古代典籍在个体内容上的丰富性、深刻性,还应展现其整体上的包容性和先进性,实现古籍获取方法多样化、内容信息多元化。

07-2019-01-08-“书法·古籍·创新”主题研讨会新闻稿 (7).jpg

08-2019-01-08-“书法·古籍·创新”主题研讨会新闻稿 (8).jpg

王琦在点评环节充分肯定了各位同学的研究成果,指出不管是内容上还是展示形式上,都体现出同学们的细心与认真,并建议两校学生多沟通、多交流,互学所长、共同进步。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书画篆刻协会会长魏玉烜也简单介绍了协会的实践和运营情况。自2007年成立以来,协会秉持着“为交流登山陟岭,为艺术孜孜不倦,为交大泼墨挥毫”的信念,为普及书画篆刻相关知识,增添交大传统古典文化氛围做出了一定贡献,取得了诸多佳绩。随后的自由研讨环节中,两校师生自由发言,互相交流书画艺术和文化推广心得。

09-2019-01-08-“书法·古籍·创新”主题研讨会新闻稿 (9).jpg

10-2019-01-08-“书法·古籍·创新”主题研讨会新闻稿 (11).jpg

最后进行了颁奖,嘉宾们分别为参与报告的香港城市大学学生代表颁发荣誉证书,同时为参与2018年“韩中青年书法大赏”获奖的上海交通大学学生代表颁发获奖证书,其中许泰哲的书法作品获得中国大学生组一等奖。

11-2019-01-08-“书法·古籍·创新”主题研讨会新闻稿 (12).jpg

研讨会结束后,景祥祜一行前往李政道图书馆参观,深入了解李政道先生的生平事迹,感受其“物理巨擘、赤子情怀、科艺双馨”的伟大成就,同时参观了在李政道图书馆展厅展出的“科艺相通——李政道科学与艺术讲座基金作品展”,感受科学与艺术融合的魅力。

据悉,为落实教育部关于《香港与内地高等学校关于进一步深化交流与合作的意向书》的相关内容,上海交通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于2019年初联合组织了“书法·古籍·创新”项目,旨在传承中华书法文化与古籍文献的同时,结合交大创客空间的元素,为两校学生树立科学与艺术结合的典范,推广科学艺术教育,启迪文化创新灵感。

刘珊
刘珊
图书馆
何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