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媒体与传播学院召开2019年度国家社科项目申报宣讲与交流会

1月7日,媒体与传播学院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院内宣讲与交流会在学院东森厅举行。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建设处副处长高延坤、项目管理中心何屹峰,媒体与传播学院新闻传播系薛可教授、文管系江凌副研究员以及学院部分教师出席了交流会。会议由媒体与传播学院分管学术科研的副院长李晓静主持。

图片.png

图片.png

图片.png

高延坤介绍了近几年交大整体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立项情况,肯定了学院在2018年度项目申报中取得的成绩。他解读了国家社科项目的评审流程,包括初审、技术审核、通讯评审、会议评审和领导审批五个步骤,还就申报过程中的技巧进行了阐析,总结出“选题有价值”、“申请人有能力”、“研究有创新”三个关键要素,着重强调了课题申请书的文本写作要求和要点。何屹峰对申报过程中的技术细节问题进行了解读和答疑。

图片.png

薛可分享了申报经验。她认为,提高课题申报成功率应重点从课题选择、研究内容逻辑和注意事项三方面着手。课题选择既要贴近国家的政策方针,又不能盲目跟风,拟题应简明扼要、突出研究目的。在研究内容方面,她从预期成果的展现形式、课题重难点陈述以及研究思路的撰写等难点进行了详细介绍。此外,她还强调了申请材料相关文本撰写的细节问题,并从资深评委的视角对青年教师的项目申报和学术规划提出了建议。

图片.png

江凌也分享了申报经验。他结合自己多年来的课题申报经验教训,以充实的案例从课题选择、研究现状与文献综述、研究内容、课题组成员四个方面对申报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和讲解。他指出,选题缺乏时代性、学术性不强、文献综述过长、课题组大牛过多等问题是申报人最容易犯的毛病,并对这些问题给出了相应对策和申报建议。

图片.png

最后,与会教师和文科处领导就课题研究成果的展现形式、如何选择申报学科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

覃智强
陈拯
媒体与传播学院
王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