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第十四届上海市级老年大学合唱交流展演会在上海交大举行

12月3日下午,第十四届上海市级老年大学合唱交流展演会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文治堂举行。上海市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主任王燕到场指导并作精彩点评,合唱专业委员会老年部部长俞世芳和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常务副校长倪浩在交流演唱前分别致辞。合唱专业委员会老年部顾问陈学智和各参加交流演唱单位的负责人到会祝贺与观摩。

本届合唱交流展演会由上海市音乐家协会合唱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交大老年大学承办。来自上海退休职工大学、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复旦大学老年大学、上海师大老年大学,上海老年文化艺术大学五校合唱团,以及华东师大老年大学声乐班的近400名老年学员员参加了本次校际合唱交流展演活动。

每年组织一次市级老年大学校际之间的合唱交流展演活动,旨在弘扬合唱艺术,唱响时代旋律,加强校内外的文化交流,促进老年学员的素质提升和身心健康,也是对各市级老年大学每年声乐教学的一次全面检阅。参加本届合唱交流展演的五支老年合唱团都是能坚持常年排练和开展各项活动,并具有较高艺术水准和较大社会影响的,曾在各自系统和活动领域内多次获得过各种奖项和荣誉。尤其是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合唱团曾经两次获得上海市无伴奏合唱比赛金奖。在最近的2018年全市无伴奏合唱复赛中,该团又以绝对优势获得老年组总分第一名。

在合唱交流会上,各个合唱团的团员们以饱满的激情和精湛的技艺先后演唱了17首中外合唱歌曲。其中有混声合唱、无伴奏合唱,也有男声合唱、女声合唱。各团演唱的曲目有《回娘家》、《长江之歌》、《鼓浪屿之波》、《《思念》》、《梦回天山》、《半个月爬上来》、《茉莉花》和《春之永恒》等中国歌曲,又有《悄悄地》、《摇篮曲》、《友谊天长地久》、《洁白美丽的天鹅》和《花丛中的街头》的外国歌曲。大家演唱时而委婉动听、引人入胜,时而高亢激昂,荡气回肠。全场整台交流演唱会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前后历时两个多小时,赢得了全场观众的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参演者和观众们都从美秒动听的合唱歌声中充分享受到了合唱艺术的美感与快乐。

王燕最后作了精彩点评。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合唱交流展演会的成绩,对各个团队在演唱过程中的不足之处进行了全面细致、生动风趣的点评,受到了现场合唱团员们的一致好评,大家表示接受了一次难得的合唱专业知识方面的培训。

倪浩
张卫礼 倪金巧
交大老年大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