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德才兼备,设计未来”

院长第一课引导设计学院新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10月10日,设计学院在逸夫楼200号举行2018级新生院长第一课。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胡洁教授以“德才兼备,设计未来”为主题,为新生带来了生动丰富的一课。

10.10-1.jpg

在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上海交通大学全面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背景下,胡洁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介绍了设计学院培养面向未来的创新型人才的教育目标。

首先,胡洁从“德育”出发,提出了“立德树人”、“爱人以德”、“奉献以德”三点要求,他以世界各高校的德育教育理念为参考,阐释了交大“德育教育”的教育之本,结合设计学院的学科特点以及诸多杰出校友的鲜活案例,向同学们进行了生动和深刻的阐释,要求全体新生努力追求学术志趣,树立家国情怀,提升行业情怀。

在“智”的方面,作为设计学院的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要也要不断提升自我艺术素养。对此,胡洁教授从 “好奇心”、“同理心”和“创新思维”三个方面为新生未来的学习生涯指出了方向。

大学,不仅需要知识的汲取,更需要体魄的强健。在“体”的方面,胡洁教授强调了大学生活中强身健体的重要性。交大作为一所百年学府,注重体育是学校历来的办学宗旨,他介绍了学校丰富的体育活动与体育赛事,并表示学院会大力鼓励和支持学生,积极参与各类体育运动,不断提升身体素质。

创新智造,设计为美。在“美”的方面,胡洁教授引用我校著名校友钱学森提出的“设计”是自然科学技术、社会科学、哲学和美学的结合体这一思想,指出设计学子要注重发现科学与艺术结合之美,并以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方向2015级本科生、曾两次获得德国红点奖的高远同学为例,强调了设计学院培养中国一流设计师的教育目标。

在“劳”的方面,胡洁教授以大学生社会实践、公益活动为例,指出作为设计学院的学生,不能仅仅将知识应用于纸面,而是要努力实践在中国大地上,他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学科竞赛,在竞赛中锻炼自己,并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不断强化学科素养和专业实践能力。

10.10-3.jpg

最后,胡洁深切寄语学院2018级全体新生,希望大家在交大今后的学习生活中,重视德才发展,以德为先、以勤为本,最终成长为一名“德才兼备、设计未来”的一流设计人才。

任家怿
赵新宇
设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