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和谐之音,唱响汉堡

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合唱团获誉德国汉堡合唱节

2018年9月28至29日,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合唱团受上海友好城市德国汉堡市政府办公厅和汉堡“中国时代”合唱节组委会的邀请,在常务副校长倪浩和合唱团指挥李建平与团长朱润龙的带领下,赴德国汉堡参加“中国时代”合唱节的三场交流演出活动,受到德方和当地华人的热烈欢迎与热情接待。合唱节组委会对交大老年大学合唱团的精彩演唱和出色表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分别授予合唱团与李建平个人“优秀表演奖”和“优秀指挥奖”。

8出行前在机场合影.jpg

此次汉堡“中国时代”合唱节由北德华侨华人联合会、汉堡华人妇女联合会和汉堡新生代艺术家基金会联合主办。得到汉堡市政府有关部门和中国驻汉堡总领馆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与帮助。汉堡市办公厅专门向交大老年大学合唱团发出邀请函,汉堡市文化与传媒部部长还在合唱节宣传册上发表了祝贺辞。中国驻汉堡总领馆副总领事王玮和商务参赞陶百良来到合唱节主场音乐会观看演出,并同主办方负责人一起为优秀合唱团和优秀指挥颁奖。

根据合唱节组委会的策划与安排,本次合唱节由三场不同形式合唱音乐会组成。共有来自德国汉堡、石荷州和中国上海的10支中德合唱团近250人参与表演。国际著名合唱指挥家Kazuo Kanemaki 被聘请为合唱总监。交大老年大学合唱团参加了合唱节三场音乐会的全部演出。合唱节同时也获得了德华旅游集团、温氏竹业和贵州茅台的慷慨资助。

1第一场音乐会——教堂.jpg

9月28日中午,交大老年大学合唱团一到汉堡就直奔排练现场,在李建平指挥的组织下进行了紧张的排练。午餐后,合唱团员又立即参加了晚上演出的整场彩排。当天晚上7点半,“中国时代”合唱节的第一场演出在汉堡特里尼塔第斯教堂拉开帷幕。主办方代表康洋等致辞,交大老年大学合唱团和当地的4个德国与华人合唱团先后参加了演出。交大老年大学合唱团共演唱了6首中外合唱曲目。其中无伴奏合唱《江南古镇》、《洁白美丽的天鹅》、《颂母颂》和混声合唱《祝酒歌》4首歌为合唱团单独演唱。无伴奏合唱《晚祷》这首德国歌曲,则是应享誉当地的哥德合唱团指挥的要求,在没有合排的情况下,由李建平指挥两个合唱团同台演唱的。优美动听与配合默契的合唱歌声,感动了全场的观众,赢得了一阵阵的热烈掌声。最后,交大老年大学合唱团同其他4个合唱团近250名团员,共同演唱了贝多芬的世界名曲《欢乐颂》。

2第二场音乐会——音乐厅.jpg

4团长接受优秀演出奖.jpg

“优秀演出奖”颁奖

5指挥接受优秀指挥奖.jpg

“优秀指挥奖”颁奖

6同中国驻汉堡副总领事等合影.jpg

同中国驻汉堡副总领事等合影

7主场音乐会领导与演出人员合影.jpg

主场音乐会领导与演出人员合影

9月29日下午,本次“中国时代”合唱节的主场音乐会在汉堡音乐厅举行。音乐会开始之前,各主办方代表温振宇、沈国强和金勇等分别用中德双语致辞。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合唱团同其他6支德国和华人合唱团参加了演出。在李建平的指挥下,合唱团同样演唱了6首中外合唱曲目。其中,无伴奏合唱《江南古镇》、《洁白美丽的天鹅》、《晚祷》和混声合唱《春之永恒》由合唱团独立演唱。团队成员优雅的气质、高水平的和声和完美的表演,受到了全场德国和华人观众的一致好评,热情奔放而经久不息的掌声不断在音乐厅里响起。主场合唱音乐会结束前,全体合唱团员共同演唱了中国歌曲《茉莉花》和德国歌曲《欢乐颂》,体现了中外艺术的融合和中德人民的情谊。演出结束后,合唱节组委会举行了颁奖仪式。朱润龙和李建平分获“优秀演出奖”和“优秀指挥奖”。

3第三场音乐会——公园广场.jpg

在主场音乐会结束1小时后,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合唱团又马不停蹄地转场到了汉堡市中心植物公园,同汉堡警察合唱团、华人合唱团和霍伊斯多夫管乐团等共同参加了合唱节第三场活动即露天广场音乐会。大家在李建平的指挥下,以饱满的热情和精湛的技艺先后演唱了4首中外合唱曲目。其中包括无伴奏合唱《江南古镇》和混声合唱《哈利路亚》、《春之永恒》、《祝酒歌》等。精彩的演唱,在现场近千名以德国人为主体的观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在管乐团演奏时,交大老年大学合唱团部分团员和现场的一些德国观众在台上音乐的感染下,还情不自禁地合着拍子一同舞动起来,为音乐会现场增添了不少热闹欢快的气氛。

在公园排练

在广场排练

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合唱团在德国汉堡“中国时代”合唱节期间的三场音乐会演出,在当地受到了各方面的热烈欢迎与广泛赞誉,这得益于团队长期以来在老年大学的领导与帮助下,重视加强团队思想与业务建设,不断奋发进取,刻苦努力提高合唱专业水平。团队成立于2005年9月,现有合唱团员70余人。建团十多年来,在李建平指挥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同国外合唱艺术发展接轨为目标,在团内推广用五线谱识谱练歌,并以排练无伴奏合唱歌曲和各种外文歌曲为重点,从而使全团整体合唱艺术水准不断提升。曾于20015年10月在上海贺绿汀音乐厅举行建团十周年专场合唱音乐会。2012年和2016年先后两次荣获全市无伴奏合唱金奖。去年又被评为上海市五星级优秀老年学习团队。

此次上海交大老年大学合唱团以自费的形式走出国门,赴德国汉堡参加“中国时代”合唱节,并顺访匈牙利、奥地利和捷克等国,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跨国合唱艺术交流活动。一路上,大家感受了欧洲的文化艺术,更体验到了中西方音乐交融的无限魅力。同时,合唱团在国外宣传了上海和上海交大改革发展的成就,充分展示了中国老年人的精神风采和艺术才华,为促进中德民间文化交流做出了小小的贡献。可以说,这是一次对外交流的文明之旅、团结之旅、欢乐之旅、收获之旅。

倪浩
交大老年大学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