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交大安泰2018级EMBA“戈壁领导力”课程:敢突破,为新生

这是一次戈壁之行,在苍茫无垠的天地间,实现自我超越,以一身疲累,几多伤痛,换心灵的休整与放松。

这是一次信任之行,在自己和队友间架起信任的桥梁,并让这股“信任”的力量为团队的前进插上腾飞的翅膀。

这是一次学习之行,在充满不确定性与挑战的环境中,用浓缩版的团队形成过程,体验领导力的现实版。

戈壁实境领导力课程

2018年9月7日-11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EMBA中心老师与EMBA2018级新生共225人从全国各地飞抵千年古城敦煌,在这里共同开启5天4夜的“戈壁领导力”新征程。

20180914_024106_290.jpg

敢突破,为新生

在EMBA同学之间流传着一句话:“商学院同学分两种,一种上过戈壁的,一种没有上过戈壁的”。“戈壁领导力”模块起源于“玄奘之路”全球商学院戈壁挑战赛。交大安泰作为创始参赛团队,连续13年参加该项赛事,并在2016、2017、2018年蝉联冠军。2018年,安泰经管学院百年院庆之年,安泰EMBA再次挑战自我,从“赢”到“创”,将戈壁精神融入教学实践,打造全新戈壁领导力课程。

课程以玄奘精神为核心,以苍茫戈壁为立体教室,通过戈壁徒步挑战,让学员用脚步丈量理想,用行动践行自我,用坚持完成超越。这是一门深层次自我对话、自我沉淀的课程,也是一门在行走中学习如何与团队相容,如何在充满不确定性与挑战的环境中洞察趋势,引领团队披荆斩棘,共同完成目标的课程。

20180914_024119_580.jpg

唐宁玉教授授课

什么样的领导是有效的?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EMBA课程教授唐宁玉授课将领导从特质、行为、情景理论三方面进行了表述,她说:“从特质论来说,注重研究领导者的人格特征或个人特征;从行为论来说,注重从有效领导的行为,分析有效领导的行为类型;从情境论来说,有效领导应和具体情境结合起来,而不存在一成不变的最好的管理方法。”

02.jpg

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井润田授课总结,“大家在带一个团队时,常常会觉得我们很难与别人产生真正的信任。那么到底什么能让人与人之间彼此认可?其实就是刚刚你们所说的一个词:感动。感动其实很简单,只有2个原因:首先,你是真心的,你愿意忍着脚底水泡的疼痛走到终点,不告诉你的同伴。其次,感动是别人并不见得对你有预期,你却做到了的事情。如果你想和你的团队彼此认可,你就一定要感动于Ta”。

01.jpg

在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孟宪忠看来,经济有不同的阶段,企业家也有不同的代际。2018级的同学们是新生代的企业家,他们除了要具备企业家的一些特质、素养、精神等,还要与时俱进,形成新生代企业家特有的的品质。

20180914_024158_492.jpg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指出,“交大安泰EMBA是一个学习的圈子,通过戈壁课程也是一种学习”。任教授关于“成长”的见解更是引起了同学们情感上的共鸣,他说,“所谓成长,就是你的主观世界,遇到客观世界的那条沟,你掉进去了,叫挫折,你爬出来了,叫成长!人生,每个人都会遇到挫折,每个人都经历过失败。自我超越,就是从挫折中成长,用失败塑造最成功的自己。”回望,戈行3天,不正是这样一个成长的过程!

三天88公里的突破

03.jpg

9月7日,师生们抵达千年古城,敦煌,由此开始他们全新的征程。开营仪式于晚上7时准时开始。交大安泰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老师开场致辞,从课程前期的漫长准备到今天真正踏上这片土地,所有人都饱含期待,马老师说:“走过茫茫戈壁,都是姐妹兄弟。所以,亲爱的兄弟姐妹们,让我们一起用我们的温暖、我们的友谊与我们的爱,一起圆满完成此次课程,实践戈壁领导力,展现交大安泰拼搏团结的精神,让我们一同出发,一同到达”。

9月8日,徒步第一天,起点娄娄山,营地浪材沟,26km。戈壁凛冽的风吹得旌旗猎猎作响,旗门处,鸣枪一响,19支队伍鱼贯而出,带着蓄积的战斗力正式踏上“戈壁领导力”的征程。松软的盐碱地一步一陷,骆驼刺坚韧肃杀,一不小心就会被它的“亲密接触”所划伤,还有脚下尖锐的砾石……体力在不知不觉中流失,前进的道路越发艰难。仿佛此刻,戈壁才真正显出它的威力来。但同学们并没有放弃,而是相互帮助着、支持着、鼓励着,结伴前行。最终所有学员安全抵达营地,一个不落,顺利完成了第一日的挑战,取得阶段性小胜利,且平均成绩超过了戈壁挑战赛B队成绩。

20180914_024229_723.jpg

每一步都算数

9月9日,徒步第二天,起点浪材沟,营地破城子,34km。今天是路段最长的一天,尽管疲惫不堪、伤痛难忍,双腿就是靠着肌肉记忆在向前,但学员们总体上都保持着高昂的斗志,一群人,一条心,不抛弃,不放弃,坚持不懈向终点进发。一位老戈友曾说,“‘坚持’二字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没有坚持过的人,说坚持都是苍白的”。相信此刻走在戈壁上,学员们对这番话有了更切身的体会。经过2天的戈壁之行,对于领导力、对于个人与团队、徒步与工作,学员们有了更深的感受与感悟。唯物主义哲学观说:运动是绝对的,静止是相对的。大到沧海桑田,小到戈壁之行积分的排名变化,“变”都是不变的准则。回望,我们或许会发现,改变时时刻刻都在发生,而蜕变就在不经意间。

20180914_024242_609.jpg

没有坚持过的人,说坚持都是苍白的

9月10日,戈行最后一日,起点破城子,终点塔尔寺,last 28km。凌晨4点同学们陆续起床,整理行装。5点半,大部队准时出发,禁语夜行。夜行中,同学之间不能用言语交流,凭着两天来和队友形成的默契,保持着统一的步伐和整齐的队形。一盏盏头灯照亮了前路,也造就了戈壁中一道独特的风景。天亮之后,同学们都加快步伐,提高配速,向最后的终点进发。上午10:40,塔尔寺擂鼓声阵阵,A8队率先冲线,A4队、B10队紧随其后。到下午1:55,18支队伍全部抵达终点,共同完成了88km的戈壁远征。

20180914_024253_843.jpg

拔营就要在黎明破晓前

大家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冲线的瞬间,身体上的疼痛似乎已不足一提。下一刻,同学们或激动呐喊、或拥抱队友、或禁不住流下热泪……3天,他们犹豫过、低落过,但最终实现了自我的突破,团队的成长。88km,走过戈壁,每个人都是自己的英雄。

20180914_024306_520.jpg

冲线的喜悦你们值得尽情享受

夜晚,同学们欢聚一堂,共同祝贺本届新生“戈壁领导力”获得圆满成功。这里要恭喜A4队、B13队、A8队分别以5590、5300、5100的总分获得了此次“戈壁领导力”的前三名。也要祝贺获得沙克尔顿奖、未来之星、风行奖、毅行奖、点赞奖的团队和个人,你们实在是太棒了。

20180914_024319_190.jpg

2018级1班合影

20180914_024326_166.jpg

2018级2班合影

20180914_024333_832.jpg

2018级3班合影

20180914_024418_491.jpeg

2018级4班合影

仪式上,学生分享感悟,“不管你是来学习的,还是来游戏的,你都必须认真一点,因为不认真,就无收获。只要你认真了,全力以赴了,即便没有取得好名次,你也不会遗憾、后悔;即便你没有勇夺冠军,你也一定会收获比冠军更有价值的东西,它的名字叫:成长!”不论是戈壁之路、学习之路还是人生之路,相信只要带着一颗认真、敢于突破的心一路向前,不论当下如何,前景也可待,未来也可期。

3天,新生学员们用双脚丈量天地方圆,用心感受玄奘精神,于征途中同甘共苦,磨砺团队真性情,实践“戈壁领导力”。3天,放之企业发展与人生长河,十分短暂,但全情投入与不离不弃的精神体验极其深刻。

戈壁中的一幕幕已成过去式,唯有心中的爱与力量还在以裂变的姿态不断蔓延。或许对于学员们来说,领导力的修行才刚刚开始· · · · · ·

文娇
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
陈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