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科学讲坛第一期举办

9月12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砺远科学讲坛第一期在学院高田会堂举办。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丽伟、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高峰、制冷与低温工程研究所所长王如竹受邀做了主题报告。活动由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顾希垚主持。2018级工科大平台的新生聆听了此次报告。

微信图片_20180913163732.jpg

微信图片_20180913163728.jpg

王丽伟的报告主题是“交叉复合型工科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她向大家介绍了学院的机械工程专业和能源与动力工程专业,展示了学院老师的课题研究方向、学院杰出人才的培养。王丽伟借“斯坦福之花”形象地介绍了学院的人才培养体系:面向未来产业发展,学院建设了7个专业课程和7个交叉模块课程,都是当下社会的热点,同时,课程项目的教学采取了开放式项目实践的形式,并在学期末开设项目展,最大程度上锻炼同学们的科技创新能力。最后,她介绍了“钱学森班”的人才培养,结合优秀学长的榜样,鼓励同学们要重视学科的交叉,努力成为复合型工科创新人才。

微信图片_20180913163724.jpg

高峰带来题为“设计是现代机器人行为智能之本”的报告,主要阐述了智能机器人发展的思考。他结合设计与智能之间的关系,向同学们介绍了行走作业足式机器人设计与开发过程、机器人类脑控系统的框架、智能行走作业机器人应用,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要注重思考与钻研,培养和锻炼自己的科研能力。他展示了机器人的运行动图,结合实例,分享自己在设计开发中的心得及一些趣事,话语幽默而风趣,引起了现场同学极大的兴趣。高峰告诉同学们“既习其理,又习其器”,理论和实践都要学好,一样都不可以忽视。

微信图片_20180913163718.jpg

王如竹向同学们做了报告“新能源与智慧能源技术”。他由中国能源现状引入,结合能源与环境问题,提出新能源战略新兴产业是巨大的机遇与挑战,具有非常好的前景。王如竹分享了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关于新能源的部分,特别列举了如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挑战杯等在新能源方面的重大赛事中学生的获奖经历和学术成果,解释其中应用到的一些科学原理,为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借鉴,并鼓励同学们踊跃参与到这些赛事之中,锻炼科研能力。最后,他以视频《冷暖耕耘》为结尾,在视频中分享自己的学术经历和科研心得,同学们都深受其科研精神的感染。

砺远科学讲坛秉持“成第一等学问”之志,邀请国内外学术大师、著名科学家、学者为机动学子讲述科学精神、学术研究、前沿科学等,进一步夯实“学在交大”的人才培养理念,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和行业教育,营造良好学术氛围,激励同学们树立远大志向、提高综合素养,为同学们理解前沿科学、走近大师提供了平台。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到科研中,学院将定期举办系列主题论坛,助力同学们全面发展。

李滔滔
陶泉清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