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船建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

为帮助2018级新生尽快熟悉交大学习科研生活,了解上海交大后勤安保情况,加强对校园治安管理和人身安全的重视,提高新生对图书馆资源服务的认识和学术资源深度挖掘与高效利用能力,增加学生对心理健康方面的了解,9月11日,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2018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在木兰船建大楼A200报告厅举行。校保卫处杨立志,心理咨询中心薛璟,校图书馆张晗,船建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张菁菁分别向新生进行工作介绍。

杨立志分别从盗窃诈骗、打架斗殴、交通事故、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通过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法生动形象地介绍了常见安全事故和对应的防范措施,并多次指出有困难及时联系老师和保卫处的重要性。

薛璟与现场新生交流了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缓解压力,如何营造温暖的团体氛围、如何促进陌生人之间的相互熟悉,并希望同学们如果遇到困难,能够及时与心理咨询中心联系。

1.jpg

张晗就图书馆资源服务情况和学术资源挖掘利用做了介绍,从“思源探索”和“学术资源检索系统(AIRA)”等介绍了学术资源的深度挖掘和有效获取。

2.jpg

船建研会主席张菁菁就研究生会在过去一学年的活动进行介绍,希望能够为研究生群体塑造多样的科研生活氛围,同时也鼓励新生们多参与校园活动,放松身心。

此次新生入学教育系列讲座,帮助大家深入了解了校园安全状况和防范措施,提高了同学们对图书馆资源的获取利用能力,认识了解了校园文化活动,为研究生适应未来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切实有效的帮助与指导。

张小倩
马骋远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