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获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8月24日,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此次颁奖大会上,上海交通大学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深海资源开发装备技术创新团队”荣获青少年科技创新领域国家级最高荣誉——“小平科技创新团队”,并获得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支持,全国共有50支团队获此殊荣。团队负责人赵国成同学和指导教师肖龙飞教授代表团队领奖。

1.JPG

file.jpg

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并讲话。孙春兰指出,科技是国之利器,世界上的现代化强国无一不是科技强国、创新强国。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孙春兰希望广大青少年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事业中,继承前辈们科学报国的优良传统,坚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保持踏实奋斗的心态,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取得无愧于新时代的新发现、新发明、新技术,扛起振兴国家科技事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大旗。

“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评选工作启动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团委、船建学院高度重视,积极动员,认真组织。此次“深海资源开发装备技术创新团队”的成功入选,是上海交通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是在2004年邓小平同志百年诞辰之际,根据邓小平同志的遗愿,捐献生前全部稿费,委托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共同设立的,用于鼓励青少年科技创新。该基金设立的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项目每两年评选一次,是在全国高校中遴选出在学术研究、科技竞赛、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突出成绩或显示较大潜力的大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目前已成为国内最高规格、最具权威、最有影响的学生创新团队。

“深海资源开发装备技术创新团队”介绍

“深海资源开发装备技术创新团队”是由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17级博士研究生赵国成负责,杨建民、肖龙飞及李欣等多位老师联合指导。创新团队对接国家建设海洋强国战略需求,围绕深海油气和矿产资源开发装备,研究新概念、新技术及关键水动力学问题。“深海资源开发装备技术创新团队”依托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了研究生党支部,支部践行“两学一做”,开展“坚定信念,砥砺品行”“提高能力,科研强国”“爱国奉献,献身海洋”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在此基础上紧密结合国家深海开发战略,进一步开展以“科技创新”为主题的特色党建系列活动。

近3年,团队学生8次斩获国际、国家级竞赛最高奖项并在第15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一举夺得特等奖;申请国际、国家专利100余项;在J FLUID MECH、J COMPUT PHYS、PHYS FLUIDS、OCEAN ENG、MAR STRUCT、COAST ENG、RENEW ENERG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团队学生参与国际、国家重大前沿课题17项。创新成果应用于世界最先进第七代深海半潜式钻井平台等多座大型海洋工程装备研制,以及我国最大深水气田-陵水17-2等世界深海油气资源开发。并制作出一台新型深海海底集矿原理验证机。团队学生获评“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 提名奖、全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上海交通大学十大优秀党员标兵”、“上海交通大学十大三好学生标兵”、“上海交通大学优秀党支部书记”、“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年度人物”等突出荣誉。

赵国成
赵国成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
刘怡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