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五水共治”调研学生实践团上考察乡村自然环境现状及治理情况

2018年7月28日,来自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4个学院的10名学生组成“五水共治”调研实践团,经过290公里车程,来到浙江省舟山市普陀区展茅镇翁家岙村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为期4天的社会实践。在实践过程中,实践团完成了对当地5个村的走访,采集了超过10个采水地水样,并采访了2位基层官员和若干村民,绘制完成翁家岙村水系图,从而深入了解了当地“五水共治”的落实情况及治理现状,践行了十九大提出的为“美丽乡村建设”尽一份力的要求。

图1.JPG

炎日重山寻涟波,科学检测显真知

 “治污水”在“五水共治”中排在首位,而在污水治理中,源头水污染的治理更是重中之重。为考察横街街道污水治理的现状,采集水样成为了首要任务。实践团多次进村,分别采集了翁家岙水系上下游及源头的水样。

实践团利用三天的时间,分别采取了当地夹山山塘“吃水井”、翁家岙水库以及村民口中“仙泉”的水样,分析了几处的水流及利用情况,并对水样进行了初检,得到了如下结论:村民在河道中浣洗衣物在短期内对洗衣地水质影响较大,但隔了一段时间后,对洗衣点及洗衣点的下游的池塘有影响减小。上游用水对下游地下水水质无影响,对下游地表水水质影响较大。

图3.png

情系百姓专攻坚,亲切交谈入户访

随后实践团通过实地走访村民与村干部,了解“五水共治”落实的具体情况。在三天的实践中,实践团采访了横山街道书记与翁家岙村支书,参与了一次“五水共治”座谈会,并入户走访10余户村民,深入调研翁家岙“五水共治”具体措施与村民对“五水共治”的具体感受与意见,并授予翁家岙暑期社会实践基地铜牌。

图4.JPG

在与横山街道书记李书记的座谈会中,李书记告诉实践团成员:“村内为治理河道开展的一系列措施,包括河长制与巡逻制这两种相互结合的制度。” 她还给实践团展示了河长巡逻使用的APP。在APP上,河长每天的巡逻路线与巡逻时间都被完整地记录下来,帮助河长能够更好地监督河道环境情况。

图5.JPG

在深入村民家中采访过程中,实践团与村民畅谈“五水共治”对村子环境、村民生活的影响。村民翁阿姨动情地表示,通过近几年村内各项环境治理政策的落实,“村子的环境比原来好了不知多少,大家看到街道都干干净净的,也不愿意再乱丢垃圾”。这种良性循环的形成,体现了环境治理政策不仅在外在改善了村庄环境,更从内里改变了村民的环保观念。翁家岙的环境治理,实有成效。但同时,在走访过程中,实践团了解到夏季翁家岙水库中常常出现有人洗澡游泳的情况,对水库水质有很大影响,然而对此情况,村内却缺乏专人的管理与监督,团队提出“五水共治”不仅仅要靠政府的主导、村委的执行,更要靠广大群众的参与、监督政策的落实。

图6.JPG

学子丹心系乡土,实践调研探水治

本次暑期实践中,实践团力求还原现在农村治水现状、探求基层治水方法、发现现存治水问题、提出合适治水建议。在为期的4天的实地考察中,实践团将实地考察与科学方法、长远分析相结合,整理了大量“五水共治”相关资料,论证了基层“五水共治”政策的可行性,了解了当地村民的真实感受,总结了治水经验,提出了因地制宜的治水建议。团队力克语言难关,整理了大量的录音采访文稿,并及时总结,完成了6000余字的行程日记,对看到的现象进行深入的思考,为后续分析、建议工作提供了宝贵的素材。

“五水共治”是翁家岙的特色举措,将治水责任落实到个人、增强监督监管、确立河长制度、聘请专人负责清扫等方式,保证了环境的卫生整洁。这项政策的实施是由村民共执行、过程由村民共监督、成果由村民共分享的大型益民工作。通过几天的走访调研,团队肯定了翁家岙的治水成果,也意识到,“五水共治”任重而道远,需要进一步制定具体政策,加强监管力度,深入公众观念,实现长远治理。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环境治理是百年大计,“五水共治”的大势所趋。基层农村作为政策执行的落实单位,更要积极执行、总结经验、不断前行,营造美丽农村,优化河道水质,治五水,惠民生,共发展,绘前程!

邵斯绮
张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史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