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机械动力学院“与祖国同行” “翼计划”暑期就业实践团 赴北京开展实践

7月4日和5日,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与祖国同行”翼计划实践团师生一行23人赴北京开展就业实习实践活动。在学院易培云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首日参观了中国航天科工二院,了解了二院为我国国防科技和航天事业所做的贡献,并与企业单位就职业选择、生涯规划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次日,实践团赶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清华大学,通过参观博物馆和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校友访谈、就业文化调研等方式了解了两所高校在科研、就业等方面的特色。

4日上午,实践团来到航天二院,首先参观了二院复杂产品智能制造系统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及下设的智能制造系统总体技术、多学科虚拟样机技术、智慧云制造技术、智能集成装配技术四个分实验室,了解了实验室在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国家重大战略背景下,以航天复杂产品智能制造为切入点,在智能制造应用基础领域所开展的自主创新研究。

4日中午,实践团参观了二院第二总体设计部八室,了解了研究室的历史和主要负责工作以及所取得的成果。同学们通过参观,了解了二院的办公环境,也对二院做的具体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实践团参观了二院206所,了解了206所在国防军工和军民融合创新领域所取得的成就,并与校友巴腾跃博士进行了座谈与交流。巴腾跃博士于2016年博士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车辆工程研究所,随后进入二院从事军民融合技术相关研究,他勉励同学们在学校要培养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心怀家国,用所学知识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同学们在座谈过程中也表示要以学长为榜样,在自己的领域里努力奋斗,为国家和社会建设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7月5日上午,实践团来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在校友张力文学长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航空航天博物馆,了解了飞机的基本结构以及机身、机翼、发动机等关键部件的设计特点。通过讲解员的介绍,同学们还深入了解了馆内陈列的各式飞机背后的历史故事以及北航师生对新中国航空航天事业所作的杰出贡献,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敬佩北航师生的奉献精神和攻关精神。

在航空航天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对张力文进行了访谈。张力文本科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在北航取得博士学位,现为北航的博士后。在回答科研中所需具备的个人品质的问题时,张学长认为研究中最重要的是能耐得住寂寞,耐得住性子,能踏踏实实地钻研下去;关于失败,张学长认为研究中失败是常事,不能因为失败而变得颓废;对于给大学生的建议,张学长认为:大学生普遍比较迷茫,首先应该明确自己的目标,找到一个能让自己坚持的方向,这样不论自己做什么,都可以坚持下去,而这个方向也会随着自己的努力越来越清晰。张力文的一席话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07.jpg

7月5日下午,实践团来到清华大学,参观了机械工程系的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的同学们热情介绍了实验室的历史、研究内容以及各类实验仪器的用途和原理,拓宽了大家的知识面,认识到看似简单的摩擦问题背后大有学问。活动最后,同学们在实验室合影留念。

此次实践团北京之行,加强了上海交大与企业之间的友好联系,一方面使得实践团同学对相应企业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另一方面也为以后交大同学实习、就业增加了新的途径;在清华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参观过程中,不仅让同学们了解到不同的专业知识,也加强了交大同两个学校之间的交流。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参观实践活动让自己获益匪浅,加深了对中国国防科技事业的认识和对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了解,在倍感自豪的同时感受到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

王承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