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材料学院凝固博士生党支部赴广西百色百矿集团开展暑期实践活动

6月11日至1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生师生一行七人赴广西百色开展暑期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由学院学生就业主管李琦老师和党建主管李伟老师带队。本次实践活动有利于学生在重点企业实践过程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增强学生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更好地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学生党员走进社会、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增强责任感。

20180614_155859_307.JPG 

本次社会实践以“价值引领,科研同行,结对共建服务祖国”为主题,在实践过程中注重三个方面的结合。

一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材料学院学生党员在学习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基础上,结合上海交通大学 2017年学生党支部“共行计划”项目,引导博士生党员围绕“了解国情、增长才干、增强责任感”进行实践选题。实践出发前,凝固党支部着重学习了习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的精神。

20180614_155910_509.JPG 

二是注重调研与宣讲相结合。凝固博士生党支部成员结合所学专业,深入广西百矿集团,在百色百矿铝业冶炼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闭学武的带领下,深入一线车间,进行实地调研和学习。实践团成员刘涛表示这是提前接触行业,实地观察煤电铝一体化项目的一次难得机会。鞠江表示,“因为选择了责任担当,我们来到了上海交大,因为共同的新材料梦想,我们在这个暑期相聚,朝着梦想出发。”在和企业座谈环节,实践团成员和百矿铝业有限公司党支部共同学习十九大精神,并围绕如何解决铝工业发展的高电价和下游铝精深加工企业铝水匮乏等制约企业发展的问题,展开了深入思考和交流。

20180614_155918_685.JPG 

三是注重服务与成长相结合。实践团队前往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军部旧址、百色起义纪念碑、百色起义纪念馆参观学习,领会红色革命精神,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王舒滨感叹,“从山脚下一步步往上攀爬的时候,我感受红军一步步建立起来的不易。”王瑞表示,“在百色起义纪念馆中,观看展厅展出的画面文物,我感到十分震撼和感动”。

20180614_155926_681.JPG

20180614_155934_443.JPG

20180614_155945_575.JPG

20180614_155952_297.JPG

通过参观百矿集团总部的机械化文化展厅、煤矿入井大堂、数字化排班房以及调度指挥中心,党员学生深刻体会到“能于精业”和艰苦奋斗的企业文化。

实践团先后参观、调研了广西百色矿山机械厂有限公司、百矿铝业有限公司、百矿发电有限公司等集团全资子公司。

习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强调,“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材料学院凝固党支部通过实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提升了个人的家国情怀、培养了学术志趣,把改革开放40周年的思考落实到实践中,感受祖国的发展脉搏,体会上海交大材料人的责任与担当。

李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史文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