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首届“致远荣誉计划”学生在2018年全球创新挑战赛中获最高奖

2018年6月11日,由Universitas 21 (U21大学联盟)举办的2018年全球创新挑战赛(Global Ingenuity Challenge,GIC)成绩正式揭晓,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工科荣誉计划”学生王子昭(2014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赖智勇(2014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孔繁淼(2015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宋嘉诚(2015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和罗政亚(2016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五位学生组成的创新小组在挑战赛中,与来自阿姆斯特丹大学的小组共同获得最高奖。这是交大参赛团队首次在U21比赛上获此奖项。

微信图片_20180618151607.jpg

U21大学联盟成立于1997年,是一个全球领先的研究型大学网络,目前成员共26所大学,国内仅有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和香港大学三所,致力于培养全球公民意识和鼓励制度创新。GIC是由U21大学联盟赞助和发起的一个本科生团队跨学科的在线竞赛,旨在鼓励大学生发现现实生活问题与困难,并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2018年GIC挑战的主题是“Global Issues: Student Responses”。参赛小组可锁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2015年提出的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任意一个目标,提出自己的想法和策略。比赛规定本科生创新小组进行为期两周的创新挑战,并最终制作成3分钟的视频来呈现创意。

02_副本.jpg

“Clean Water From the Sun”项目核心装置“高效界面蒸发装置”的工作示意图

交大创新小组针对可持续发展目标6——清洁饮水与卫生设施,成功构建了高效、简单、节能的高效界面蒸发装置,通过在水体表面构筑自漂浮并与周围绝热的蒸发体系,高效地将太阳能转换成热能并聚焦与海水或非纯净水水体表层,加热产生蒸汽,经冷凝获得纯度远高于WHO直接饮用标准的淡水,因此将此项目命名为”Clean Water From the Sun”。在该装置设计伊始,创新小组就明确了装置 “对环境友好”的基本要求,锁定了无污染天然能源——太阳能,成功解决了常规能源在加热水体过程的CO2排放问题;特有的小型便捷设计,显著降低了制造成本,因而利用本装置淡化海水的成本仅为使用传统反渗透海水淡装置的三分之一,可谓一举两得。

03_副本.jpg

组长王子昭(右)和组员孔繁淼(左)全身心投入挑战赛

创新小组组长、即将赴美国哈佛大学深造的王子昭在获知得奖后表示,创新小组的每一位成员早在赛前三个月就开始紧锣密鼓地准备,反反复复地推敲细节,本次获奖与前期充足的准备紧密相关;创新小组的设计方案紧扣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利用太阳能作为能源,对水体进行表层局部加热从而获取淡水,兼具创新性和可行性,可能也是获得多数评委青睐的主要原因。

04.jpg

ZIRC能源材料平台责任教授邓涛参加“致远学者研究计划”师生见面会

王子昭、赖智勇、宋嘉诚、孔繁淼在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席教授、ZIRC能源材料方向的责任教授邓涛的支持下,分别于2016年和2017年申请加入了由致远创新研究中心(ZIRC)发起,旨在引导致远荣誉计划学生去关注并尝试挑战“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技术难题的“致远学者研究计划”。他们的顾问导师邓涛教授长期致力于仿生能源材料和微纳米能源器件的制备及功能研究,包括仿生材料在热能的转换、传输、储存及探测方面的研究与应用等。他鼓励更多致远荣誉计划学生加入“致远学者研究计划”,积极了解和攻克前沿科学和工程领域的难题。

赖智勇 李敏
致远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