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饮水思源,不负韶华”—船建学院77、78级校友重聚母校

40年前,77、78级校友从祖国各地怀着对知识的渴望奔赴到上海交通大学。77、78级校友是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批大学生,他们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见证者、参与者;他们经历蛰伏爆发了求知的热情和欲望,他们毕业后嵌入国家经济发展、科学研究,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2018年6月8日-10日,船建学院77、78级校友在入校四十周年之际重返母校,追忆青春岁月,畅叙别后情谊,喜看母校盛景,共话发展未来。

只争朝夕求学,选择交大与责任

40年前,77、78级校友相聚在上海交大,怀揣着对知识的极度渴望,一头扎进学习的海洋。在艰苦的环境中,他们只争朝夕,刻苦求学,打下了扎实的基础知识,锻造了优秀的人生品格。毕业之后,他们当中有的奔赴祖国大江南北,去到祖国需要的各行各业中,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勇挑重担,成为工程师、专家学者、企业管理人员等,在岗位上彰显出交大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当中也有的作为改革开放后走出国门的第一批学子,成为各个领域的佼佼者,在国际舞台上绽放交大人的风采,展现交大人的智慧。

21.jpg

6月9日下午,船舶工程系和工程力学系77、78级校友分别在工程馆100号和110号举行了师生交流座谈会。上海交大校长、党委副书记林忠钦院士,上海交大原副校长盛振邦、李润培等老领导,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以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船工系座谈会由船建学院副院长、船工系78级校友柳存根主持,工程力学系座谈会由继续教育学院原党委书记、工程力学系78级校友张伟主持。

IMG_5440.JPG

林忠钦作为77、78级校友的杰出代表与大家亲切交流,回忆起求学的时光,勾起一代人的记忆。40年前,他们工工整整地课程笔记、聚精会神地学习和讨论,脚踏实地地教学实践……那时候,他们如饥似渴的学习精神,在当时校园里蔚然成风,他们珍惜来之不易的读书机会,常说要把失去的青春夺回来。这些情景深深扎根地在那一代人的心里。

周薇对校友们时刻关注学院的发展表示诚挚地感谢,希望校友们能充分享受欢聚时光。同时,她也希望校友们能够从自身宝贵的求学、就业经历给年轻一代的交大人提出寄语和希望。

昔日老师和校友们纷纷交流发言,大家对学校、学院的快速发展和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和自豪,感谢母校、学院和老师的培养教育,并分享了自己的工作体会、人生感悟。校友们希望年轻一代的交大人,在毕业后,继续发扬交大精神,选择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发光发热,奉献青春!

关注母校发展,寄语青年学子

船建学院77、78级校友,无论现在从事的是造船、力学、生物,还是金融、计算机等不同行业,他们时刻关注着学院的建设与发展,心系着这里的一切。

1.jpg

6月10日上午,作为学院策划组织入校四十周年的重要活动之一,船建学院组织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77、78级校友专题座谈会。本次座谈会旨在听取校友们对学院人才培养的真知灼见,助力推进双一流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校教学发展中心顾问高捷,船建学院党委书记周薇,副院长夏利娟、赵金城、乔丕忠、柳存根等院领导,船海系主任汪学锋等系领导及教师代表,77、78级校友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由周薇主持。

31.jpg

周薇表示,四十年里,国家经历改革开放浪潮,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此过程中,交大不辱使命,为祖国发展、为各行业培养和输送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上海交大船建学院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把立德树人、学在交大作为核心工作。借此校友入校四十周年返校的契机,也正值学校在多角度、各层次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之时,召开此次校友座谈会,期待校友们从不同的角度出发为学院在面对当今世界快速变化时,对人才培养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人才培养的深层次改革。

4.jpg

5.jpg

6.jpg

会上,校友们结合个人经历、行业发展、国家和社会需求,从学生人格养成、价值引领,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校友们表示要着力提升学生综合能力、树立行业情怀、提升实践能力,同时要专注传统学科建设,重视基础性研究。

重温校园时光,畅叙别后情谊

40年前,在交大的学习和生活,紧张又艰辛,但并不枯燥。年轻人在这里忘乎所以地汲取知识,但也没有忘记青春应该有的样子。徐汇校区体育馆和红太阳广场留下了大家青春的身影。大礼堂的电影、广播里的校园歌曲、体育场上的挥汗如雨、食堂里的菜肴……这都是77、78级交大学子共同的记忆。

微信图片_20180613092142.jpg

6月8日,校友们漫步于美丽的徐汇校园,为学校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叹不已;在徐汇校区二食堂品味美味的晚餐,观看学校精心安排的草坪演唱会和露天电影;78级船系校友在教师活动中心自助餐厅组织茶话会。青葱岁月,往事如烟,友情在重温,故事在延续。

6月9日,校友们共聚徐汇校区文治堂集体观看了“77、78级校友入学40周年纪念大会暨文艺演出”。学校领导、教师代表悉数出席,与校友们共忆青春岁月。整台文艺演出节目,由校友们自发组织、排练,为热爱文艺的校友们提供了充分展示的平台。来到红太阳广场前,校友们穿上学士服,记录难忘的相聚。“毕业时因条件所限,没有能够穿上学士服拍毕业照留念。今天终于完成了这个夙愿,重当了一回学生,很幸福!”一位校友如是说道。

恢复高考改变了一代人的人生轨迹,也加快了祖国建设发展的步伐。上海交大船建学院77、78级校友在毕业走向社会后,投入到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走进船厂、企业、学校、部队……四十年的光阴,他们不忘初心,牢记“选择了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踏踏实实工作,成为了行业骨干,成为国之栋梁,担当起社会责任,肩负起国家使命。

 

祝恒平 史舒婧 魏燕
祝恒平 史舒婧 魏燕
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