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王厚富在上海交大做专题报告

为坚持不懈抓好队伍建设,增强工会干部做好工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工会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工会干部队伍,上海交通大学工会于2018年5月—7月举办新时代首期中青年工会干部培训班。为帮助广大工会干部深入了解中国工运事业的历史发展,进一步学深悟透十九大报告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5月30日,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劳动报总编辑王厚富应邀来校开展中青年工会干部系列培训之第四讲,做“不忘本来 吸收外来 面向未来——谱写新时代上海工运事业发展新篇章”专题报告。校工会主席于朝阳、副主席罗莹,以及近40名培训班学员参加学习。报告由于朝阳主持。

王厚富首先从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方位和轨迹、影响中国工人运动的历史事件和人物两个方面梳理了中国工会的历史起源。他指出,中国工会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运实际相结合的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工会推翻中外反动势力、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革命史,是中国工会艰苦努力、不屈不挠的求索史,也是不断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并不断取得胜利的开拓史。中国工会始终把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竭诚服务职工群众是中国工会的初心所在、使命所系、奋斗所托,是指引新时代党的工运事业不断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强大精神力量。

随后,王厚富围绕中国工会的政治本色、国内外工会比较两方面阐述了如何吸收外来,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以组织机构、工会密度、工会组建、集体谈判、工会合同五个角度介绍了美国的劳工运动以及德国的“共决”制度。他指出,中国工会具有始终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表者维护者三重性质,中国工会在国家政治经济社会生活中具有重要地位。中国工会要永葆政治本色,充分借鉴国外工会的有益做法,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不断开创工会工作新局面。

王厚富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强调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工人阶级的历史使命;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保障和改善民生;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工会组织改革创新;提升各级领导干部的专业素质和能力等十个方面深刻解读了十九大报告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他指出,新时代的工会工作面临着诸多挑战,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积极应对劳动关系深刻变化、职工队伍深刻变化、工会改革向纵深推进、全面增强执政本领等诸多方面的变化。

于朝阳在总结中表示,讲座从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三个方面对中国工会的历史及新时代的工会工作做了深刻的梳理与解读。希望在座的工会干部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不断增强联系和服务教职工的本领和能力,以新时代的新作为开创高校工会工作新局面。

焦斌
焦斌
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