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上海交大-青飞智能园区无人系统联合实验室揭牌成立

5月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青飞智能园区无人系统联合实验室在上海交大徐汇校区总办公厅200号揭牌成立。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跃增,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合作办主任李喆,校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主任殷承良,电院自动化系党总支书记、智能车实验室负责人杨明,青飞智能董事长、CEO孙一飞,青飞智能副总张宇腾等作为嘉宾参加揭牌仪式。

DSCF2050_副本.jpg

苏跃增代表电院致辞。他指出,电院近年来依托智能车实验室等研究机构走出了一条新路,在智能车辆有关的定位、导航、感知、控制等方面的理论研究,以及自主驾驶、辅助驾驶和协作驾驶等方面的应用研究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培养了很多人才。在智能驾驶方向,电院将全力支持和提供良好的平台,加速该方向的发展。他希望此次成立的联合实验室能够发挥双方优势,办出水平,办出特色,引领自动驾驶技术的潮流。

殷承良代表校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致辞。他表示,学校一直以来都积极寻求与企业的合作,努力推动产学研有机结合,形成人才培养、科研、产业化的良性循环。青飞智能是国内最早的无人驾驶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它的核心技术团队成员中就有许多人来自交大电院和机动学院。此次合作主要聚焦在低速园区无人车的开发上,未来双方也将在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合作。他希望联合实验室多出研究成果,多出有应用价值的无人驾驶技术以,培养出有竞争力的自动驾驶相关人才。

孙一飞做青飞智能无人驾驶研究情况介绍。他首先回忆了自己作为智能车实验室最早的一届硕士,学校对于他继续从事该领域事业的影响和帮助。他提到,青飞智能主要定位为无人驾驶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是国内有完整研发体系的无人驾驶技术创业公司之一,他希望青飞智能能成为一个有鲜明特色的无人驾驶团队,以此来回馈母校的培养。

DSCF2076.jpg

苏跃增、李喆,孙一飞、张宇腾分别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和青飞智能为园区无人系统联合实验室揭牌。

ScreenShot_01.png

揭牌仪式后,大家切身体验了在校园中试运行的无人小巴。该无人小巴由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杨明教授团队与青飞智能联合研制。只要在微信上扫码呼叫,无人小巴接到指令后就能自动来接送,车上的自动驾驶系统采用了感知地图匹配的方法,通过激光点云对无人车进行定位和导航,不仅能自主驾驶,还能自动躲避行人。

IMG_7177_副本.jpg

据悉,该联合团队旨在解决自动驾驶领域制约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近期将专注于低速园区无人小巴和无人物流系统的开发,通过加强前瞻性研究和技术积累,促进园区无人系统的推广应用。

孙一鸣
李欣
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
杨一帆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