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朱和平少将做客上海交通大学青年马克思主义学校

谈“中国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的起源与发展”

2014年4月15日下午,全国政协委员、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中国预警与电子战专家、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元帅之孙朱和平少将应邀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在闵行校区光彪楼多功能厅为交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道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的起源与发展”的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青马学校校长朱健,学指委秘书长、学生工作党委书记林立涛,青马学校第13期预备党员培训班学员、第12期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学员和思政教师、辅导员,学生党支部书记代表等参加了报告会。会议由林立涛主持。

朱和平少将追本溯源、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的形成、发展和挑战。关于中国道路的问题,朱和平少将指出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这条道路的根本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随后,他从中国道路的形成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阐述,分析了当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面临的诸多挑战。他认为,目前党情、世情、国情发生深刻变化,我们党在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面临压力和挑战,最重要的是要促进中国由富到强,成为强大的国家,并勉励青马学校学员要“把握时代发展机遇,挑起历史重担”。

报告会后,青马学校学员代表为朱和平少将送上了学生精心绘制的漫画以作纪念。

朱和平少将以其丰富的学识和独特的人生经历,为交大师生带来了一场内容深刻的报告会。预备党员培训班的学员曾威磊说,“相信很多同学听完整个讲座后,都会被朱将军坚韧不拔的军人气质和个人魅力所折服,我就是其中一员”;蒋璐表示,“听了朱和平少将对中国道路的讲解,使我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中国发展的特殊道路的历史进程,更加丰富了我对中国发展道路的理解”;孙冠亮对报告阐述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道路的三个篇章印象深刻,特别有感于朱将军提出的“国家建设不仅要富而且要强”的观点,认为作为学生党员有责任、有义务为实现华夏儿女的强国梦而不懈奋斗;王志戈表示,朱和平少将生动的描述了中国共产党艰苦卓绝的奋斗历史,作为年轻一代的党员同志更加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不忘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学习、报效祖国。

学指委 陈博 孙小金
耿正 冯重光
郑浩
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