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15首届东方设计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举办

11月13日下午,首届东方设计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新图书馆举办。上海交大党委常务副书记郭新立,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志磊,国际园艺科学学会景观与城市园艺委员会主席、柏林艺术大学哥特·格鲁宁教授,住建部城建司风景处副处长李振鹏,高等教育出版社艺术分社社长梁存收等应邀出席论坛。   

上海交大媒体与设计学院院长李本乾主持论坛。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车生泉教授,媒设学院副院长韩挺教授,建筑学系主任黄建云教授,媒设学院设计系主任、同时也是本次论坛的召集人周武忠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设计趋势研究所郭瑶做了Insight Shanghai品牌活动介绍。应邀出席论坛的还有荷兰NITA设计集团总裁戴军,上海交大规划建筑设计院院长王云武等。交大设计学科相关院系领导、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学生代表等也参加了论坛。  

郭新立代表学校向与会领导和嘉宾致以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谢意。他认为,首届东方设计论坛以“多学科语境下设计学科创新发展之路”为主题,聚焦探索研究世界一流设计学科建设关键方案,不仅是积极响应国务院号召的应时之举,也是上海交大文科学科建设史上的创新之作。郭新立指出,交大设计(SJTU Design)应致力于建设成为以设计贯穿的跨学科的、在创意技术研究与艺术教育引导下的创新中心和国际设计学术研究高地,并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  

徐志磊院士致辞,他认为设计本质既是要为人所用,也是要同艺术相结合。在当前转型语境下,设计需要突破,需要向外延伸,创新设计成为设计界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这就愈发需要多学科的融合。  

李振鹏从风景名胜区的管治实践出发,强调成熟的风景园林离不开设计,传统园林景观是我国设计文化的传承,目前我国建筑景观领域存在的“大洋怪”现象,实质是文化的缺失、设计的缺失。  

周武忠教授主持主题论坛。他介绍了设立东方设计论坛的意义和特点,认为本论坛具有前沿性、地域性、开放性,很荣幸能邀请到熟悉东方文化、研究东方设计的格鲁宁教授出席论坛。  

格鲁宁教授作了题为“The Creative Process in the Arts——example for a multidisciplinary program”的主题学术报告。他重点介绍了柏林艺术大学研究生院博士培养的多学科计划,分享了他的艺术创意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成果。格鲁宁善于将东方哲学思想与园林景观建筑设计相融合,《昭明文选》、《红楼梦》、《桃花源》等看似与园林景观无关的文学意象都被他赋予了丰富的设计内涵,分析过程丝丝入扣,有条不紊。格鲁宁教授广博的学术视野与严谨的治学态度可见一斑。  

黄建云作题为《设计学科发展现状与展望》的学术报告,对世界知名高校设计学科进行了梳理,发现排名前50的所有大学中92%具有建筑学或设计类学科专业。在排名前50的所有公立综合性大学中,98%有建筑学或设计类学科,建筑学或设计类学科是世界一流综合性大学必不可少的专业之一。他提出了关于交大设计学科的发展思路建议:整合相关设计学科资源,在未来几年内使得交大设计排名大大提高。  

车生泉在《风景园林学科发展》中认为设计是伴随着人类文明历程一路发展而来,学科形态上看具有建筑、生态、设计、工程等多学科的特点;国家发展层面上看生态文明建设已日益成为重要的建设内容。风景园林学科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与空间,但也需要同其他设计类学科加以融合。  

韩挺回顾了媒设学院设计学科的发展历程,30年的发展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学者与毕业生。交大设计毕业生在全球雇主评价中得分相当高,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已成长为所在企业的技术骨干。因此交大设计QS排名全球28位,既是全院师生的努力,也得益于一大批优秀的校友。在设计学科发展上,韩挺认为在社会从工业向知识网络转型的时代,设计学需要有大的变化来应对这一挑战,需要的是科学、艺术与商业融合的创新。同时交大有很多的科学成果,设计要做好桥梁工作,通过设计将脑中、纸上的意象转化为现实的产品。  

主题论坛后,郭瑶代表设计趋势研究所所长傅炯向与会嘉宾介绍Insight Shanghai及设计趋势研究所近期取得的研究成果。研究所重点关注三个方面:中国消费者生活形态与审美特征、色彩与流行趋势、品牌定位与设计定位。通过吸取企业的部分成熟方法论,研究所研发出了一套更适合于亚洲人的色彩感知理论,在国内取得了优异的市场表现。Insight Shanghai通过会议与工作坊的形式,邀请国内外领域内的领袖人物,从社会发展的趋势出发,探讨在各自行业中的关注点,同时介绍最新的产品与服务,最终落实到设计上的创意。   

师生互动中,同学们热情响应,现场气氛热烈。周武忠提出当代设计缺少艺术,是导致城市景观千篇一律的主因。他旁征博引,举一反三,以现实案例回答了现场师生提出的“什么是艺术?”、“技术的发展会不会造成人类文化的退化?”、“如何将艺术设计与建筑景观设计相结合”等问题。   

徐志磊作总结发言。他认为设计要有社会价值,对国家有价值,对企业有价值。对社会有价值是人们的生活幸福感提高,对国家来说是国力的强盛。设计也需要融入人文思想,西方注重多重文化的研究,其中包括大量对中国文化的研究。而国内很少研究他们是怎样的。这就需要人文地去研究,包括园林、建筑,文化的多元性是多学科需要讨论的问题。徐志磊指出现在的科学界不仅要研究技术,而且要返回到人文,返回到多学科的相互交叉,这是一个互相共同提高的过程。  

“东方设计论坛”由上海交大媒体与设计学院发起,邀请海内外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知名设计学者,聚焦设计学科前沿理论,关注实际问题。论坛旨在汇聚思想,整合资源,规划未来,创建世界范围内具有学术竞争力与社会影响力的设计大平台。  

 

华章
孟乐
媒体与设计学院
刘春娟
思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