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斯坦福大学化学系Zare教授受聘上海交大名誉教授

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欧洲科学院、瑞典皇家学院、英国皇家学会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通讯院士,美国国家科学奖章获得者,斯坦福大学化学系Zare教授近日受聘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教授,聘书授予仪式于2015年11月3日上午在交大闵行校区新行政楼A楼举行。校长张杰与Zare教授亲切交谈,亲自为其颁发聘书、佩戴交大校徽,并赠送礼物。        

Richard N. Zare教授是著名的物理化学家,因在单一碰撞条件下的基本反应及复杂混合物化学成分分析领域的显赫成就享誉世界。凭借杰出的科研成果,Zare教授于2005年获得了沃尔夫化学奖。         

Zare教授以在激光化学方面的研究知名,他的研究加深了人类对分子水平上化学反应的认识。通过实验和理论研究,他对探究分子间的碰撞过程做出了极大贡献,并在分析化学方面解决了诸多难题。由他开发的使用激光诱导荧光作为研究反应动力学的方法已被广泛采用在其他实验室。         

作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积极为中国的科学发展建言献策;而作为战略科学家,他对中国化学领域的科技发展起到了重要指导作用。鉴于他对我国科技事业的杰出贡献,他在2012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获奖外籍专家名单中名列榜首。         

ZARE教授在访问交大药学院期间,将做客大师讲坛第66期:Human Alcoholysis: the Chemistry Behind Drinking to Excess;并将在药学院做研究报告:Mass Spectrometry, Drop by Drop。      

   药学院党委书记刘明柱、闫超教授,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小帆,化学化工学院赵亚平教授等出席授聘仪式。仪式由药学院傅磊教授主持。 

   相关阅读斯坦福大学Richard N. Zare教授做客大师讲坛[图]  

 

史路
史路
药学院
刘晓侠
孙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