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新鸿基助学金颁发仪式暨鸿毅社授旗仪式举行

  5月27日下午,新鸿基助学金证书颁发仪式暨鸿毅社授旗仪式在老行政楼318室举行。香港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会教育顾问李家华先生、项目主任温瑞娥女士、上海交通大学发展联络处处长马磊老师、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金健美老师、学生事务中心资助部副主任金韦明老师以及相关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出席。金健美老师主持了仪式。

  “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助学金”由香港新鸿基地产集团下属非盈利机构——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会于2007年出资设立,目的是资助品学兼优但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该助学金设立至今已有四年时间,每年出资600万元人民币,资助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达三百余名。在仪式开始前,李家华先生和温瑞娥女士会同学校助学金评审委员会遴选了93名2010级新生,将从中选出82名学生获得本年度新鸿基助学金,并对07、08、09级共71名受助学生进行跟踪考察。

  助学金证书颁发仪式上,2007级受助学生代表依次从新鸿基郭氏基金会的嘉宾手中接过证书。随后,李家华先生与鸿毅社指导教师王传毅共同举起写有“新鸿地产郭氏基金会上海交通大学鸿毅社”的旗帜,宣告由新鸿基助学金受助学生自发组成的公益社团鸿毅社正式成立。王传毅老师在之后的发言中,希望所有社员都能秉持“弘毅”品格,坚定地向自己的理想奋进。

  李家华先生对受助学生也提出了希望和要求。通过真实案例的引入,他详细解说了学生应当如何把握自己的大学生涯。其中学业作为本业,依然是最为重要的。在理清主次的前提下,同学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各种活动来丰富大学生活。基金会也愿意支持同学,并会为同学们搭建互相交流、帮助的平台。

  最后,校发展联络处处长、基金会秘书长马磊老师致辞。他高度评价了新鸿基地产郭氏基金会所取得的成就和善举,对他们的长期关怀与支持表示深深的谢意,并就“诚信”和“感恩”二词展开话题。他提出学生诚信需要从细节抓起,再让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影响周围更多的人。同时,积极参加公益活动,服务社会是同学传递感恩之心的最好方式。

  “鸿毅社”社名取自曾子名言“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仁以为已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鸿”源于新鸿基,整个名字则是取“弘毅”谐音,旨在鼓励社员坚韧毅力,砥砺德行,自强自立,感恩奉献,回馈社会。在未来,“鸿毅社”将立足于“自强、奋进、感恩、奉献”的宗旨,传递温暖,推己及人,努力建设成为上海交通大学示范性公益社团,实现“受助-自助-助人”的资助育人目标。

俞述茜 董萌
苏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