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长三角一体化将从集聚走向平衡(等三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特聘教授陆铭:长三角一体化将从集聚走向平衡

要通过建设上海都市圈这一“抓手”,打破行政管辖边界的局限,为整个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进程起到“破题”的作用。长期以来我国城市间的关系是竞争大于合作,长三角一体化整体规划的提出,意味着未来城市间将更加强调分工协作。他认为,未来长三角一体化将是一个“从集聚走向平衡”的过程,特别是要通过建设上海都市圈这一“抓手”,打破行政管辖边界的局限,使得核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在交通和公共服务等方面协调发展,为整个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进程起到“破题”的作用。(界面新闻 2019.7.16)

上海交通大学出版传媒研究院院长郝振省:相信“理论一旦武装群众”,也会变为“物质力量"

当文化强国拉动全民阅读,全民阅读成为国家战略之时,她比任何时候都呼唤理论的指导和思想的牵引,于是就有了国内第一本《阅读社会学》。相信"理论一旦武装群众",也会变为"物质力量"。(澎湃新闻 2019.7.15)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内科吴云成教授:卒中并非老年人专利

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癌症让大家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死亡恐惧。但近日,《柳叶刀》在对我国居民1990年-2017年死亡原因进行分析后发现,死亡率第一的竟然不是癌症,而是卒中,紧随其后的是缺血性心脏病,第三才是肺癌。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较早地出现传统血管危险因素,例如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等,对于这部分人群的关注同样非常重要。由于男性社会角色及不良习惯的影响,男性的卒中风险的确要高于女性。当然,由于女性平均寿命较男性高,女性发病年龄也会更高一些。因此在生命早期,男性卒中发病率要较女性高,而随着年龄的增加,后期发病率的差距会慢慢缩小。总而言之,人均寿命的长短会影响男女卒中发病率。时间就是大脑,时间就是生命。吴云成教授认为,除了时间窗外,有条件的综合卒中中心应该积极开展神经影像组织窗评估,为更多的患者寻找溶栓和血管开通的救治机会。如果不能及时恢复血流灌注、改善脑细胞缺血缺氧的情况,脑组织就会软化坏死。大脑是人体最高级指挥中心,分工十分明确,不同脑部位负责着不同的功能,所以不同部位损伤会导致相应的功能出现问题。(澎湃新闻 2019.7.19)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