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政府着眼点从微观的住房实物生产与分配转向宏观的市场调控(等4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教授陈杰:政府着眼点从微观的住房实物生产与分配转向宏观的市场调控

2003年,国务院发布《国务院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通知》,总结了1998年以来住房制度改革的诸多经验,认为房地产业具备关联度高、带动性强的特征,从而确立了房地产支柱产业的地位。从这以后政府文件中再也没有出现过“住房制度改革”的字样,说明我国城镇住房已经完成了全面商品化,即使未来住房制度还有局部完善和继续建设的需要,但总体上已经达到了历史的终点。此后政府不再提住房制度,只提住房政策,着眼点也从微观的住房实物生产与分配转向宏观的市场调控。(中国经济网 2019.06.11)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严弘:科创板开板初期市场不会特别平淡,波动可能较大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对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将起到里程碑式的作用。目前科创板的上市审核过程,充分体现了注册制的精髓,即充分保证了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让市场能够真正判断这个公司到底是什么样的公司。但任何法律法规在执行的时候都可能遇到一系列的挑战。注册制的顺利推行,需要有法律法规的保障和市场结构的铺垫,同时也需要有各类中介机构为投资者提供相应的服务。从海外市场经验来看,除了行政监管,公共或者市场化的监督也非常重要。此外,集体诉讼制度也是一项“利器”,能够让中小投资者通过法律手段来为自己的权益做一定的维护。科创板到来后会对其它板块造成何种影响?短期内也许会造成一定的资金从一个板块流到另一个板块,但长远来看,反而会使其它板块真正体现出应有的价值。此外,科创板的成功实施,也会吸引更多的海外资金进入到中国市场,因为他们对于投资中国市场将会更有信心。科创板开板初期市场“不会特别平淡“,波动可能较大。一般的投资者最好还是通过基金渠道,通过分散风险的形式去参与科创板,而不要去玩自己不熟悉的游戏。(界面新闻 2019.06.13)

上海交通大学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常务副院长赵长颖: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将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交大智慧

走低碳发展之路是全球共识同时也面临诸多挑战,涉及科学技术、经济管理、社会治理等领域。作为中国首家低碳学院,中英国际低碳学院将致力于为中国和世界的低碳可持续发展,提供一流的人才、技术及产业支撑,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贡献交大智慧。(东方网 2019.06.14)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李慧武:没有“关节要省着点用”这样的说法

没有“关节要省着点用”这样的说法。运动是必须的,膝关节应该合理使用,而不是省着点用。之所以睡软垫床的时候会感觉很舒服,是因为躯干的屈肌都处于放松状态,但是长时间躺在软垫床上,屈肌在长时间放松的同时,意味着对侧的伸肌一直处于拉伸的状态,起床后反而会觉得浑身酸胀不舒服.而睡硬板床的时候,躯干肌肉累了就自然而然会调整身体的位置,不断地翻身,伸肌和屈肌就会交替休息。第二天起床的时候,就会感觉身体很舒服。(大众网 2019.06.15)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