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非正规就业使职业内涵更加丰富(等3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教授、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基于一致性评价基础上的政府带量采购,至少在短期内会成为一种常态模式

基于一致性评价基础上的政府带量采购,至少在短期内会成为一种常态模式;而这种模式的推行,将彻底重构医药行业的生态环境和企业关系。对于整个医药行业来说,短期最大的问题在于医保控费的解决,要让老百姓吃到优质的药又不用花太多的钱。而长期最大的问题则是要改善医药行业的市场结构,让有竞争力的药企扩大规模、降低成本,从而将资金投入研发创新,提升整体的研发能力。推行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其战略意义是很明显的,价值主要有三个:其一,通过一致性评价来整体提高国产仿制药质量,使得国民获得更高质量的药品服务。其二,在考核过程中筛选制药企业,淘汰一批制造质量低劣药品的小药厂,提高医药市场集中度,从而使未来的医药企业通过规模经济来降低成本,提高研发能力。其三,改变目前国产仿制药与外企原研药同类产品却实现“双轨制”的不合理状况,按照国际惯例让优质的仿制药与所谓“原研药”同台竞争,优胜劣汰。这次基于一致性评价前提下的政府带量采购确实是从根本上解决当前医药行业困境的一项有效措施(腾讯网 2019.05.15)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朱宁教授: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不但正确而且必须

“泡沫”的产生具有三个必要非充分条件,第一是极度宽松的流动性。第二是新技术的出现,如新的产品互联网、新的地区、新的概念及新的商业模式。第三则是政府兜底,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什么是刚性泡沫?因为大家都认为有了担保之后,自己去投资只会赚钱,而不会亏损。那这时最正确的做法就是借别人的钱给自己来赚钱,如果我知道一个投资项目一定会赚钱,一定尽可能的不花自己的钱,而是去借别人的钱。赚了大钱之后,把借别人的钱还了,剩下的所有利润是我自己的。这也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什么我们在过去五六年时间里,中国整个国家层面债务水平上升的速度如此之快。因为所有人都认为借了钱没有还不起的风险,投资不会亏钱,亏钱有政府和其他机构替我兜底。所以,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很多人认为投资不用本钱,投资没有风险,做坏事不会受到惩罚。有这样的心态,加杠杆是最合理的选择,加杠杆导致我们资产价格进一步上升。资产价格逐渐上升会吸引新的投资人进一步进入,进一步推高整个资产价格,最终形成泡沫,我们往往看到,很不幸,泡沫形成和界定之后是崩盘和漫长的调整。而看目前的A股市场,目前还没有显现出特别大的生机。从PE和PB估值水平来讲,A股相比港股和美股仍然不算便宜。这是因为我们上市有限制,退市有限制,但资金创造和增长的速度却没有太多的限制。M2在过去16年增长16倍,这就导致目前的A股市场里,有太多的资金追求太少的资产。大家都愿意把钱投这里,最后看谁倒霉接那最后一棒。刚性泡沫不是中国特有的情况,也不是这一两年特别出现的一个现象。随着全球各国选民政治越来越短期化,我们会看到政府越来越多的利用自己的资源,希望在短期能够熨平经济周期,推动经济增长。这种做法往往长期会导致资产价格有可能出现泡沫,导致债务问题有可能失控。那么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呢?不要对经济增长的速度提出那么高的要求。之所以有债务、产能过剩、各种各样问题,很大程度是因为我们当时对于经济增长的速度太过于追逐、执着。这两年中央提出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我个人觉得这不但是正确,而且是必须的。(MBA中国网 2019.05.18)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陈宪:非正规就业使职业内涵更加丰富

何谓“零工经济”?当下的解释是由自由职业者构成的经济领域,利用互联网和移动技术快速匹配供需方,主要包括群体工作和经应用程序接洽的按需工作两种形式。主体是“自由职业者”,也可以叫“自谋职业者”。他们不同于正规就业,是自我雇佣。在现实生活中,正规就业和自我雇佣的分野是,前者由所在组织购买社会保险,后者则由个人购买社会保险。同时,打零工也不同于创业,他们没有雇工。通常在市场经济的早期,自谋职业者比较多,因为产业发展水平低,提供不了那么多正规就业的岗位。现今,打零工在迅速增长,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其一,互联网催生了零工经济,提供了大量工作机会;其二,进入门槛低,其主要工作机会是,开滴滴、送快递、送外卖、做代驾等;其三,工作时间自由,比较符合现在年轻人的诉求。那么,零工经济在深化还是逆转职业化呢?答案应该是深化了职业化,但需要加强职业化的一个基本要求—规范化和标准化。社会有了分工,包括内部分工和社会分工,就有了产生相应职业的可能性。但职业的形成还有一个决定性条件,那就是,从业者有自主选择的权利,雇主也有自主选择的权利,即双向选择的权利。计划经济时期存在分工,但不存在选择,所以,职业与市场经济相联系。由于技术进步的作用,具体而言,就是互联网平台经济模式的产生,给了从业者更多的选择。所以,打零工,即非正规就业,使职业内涵更加丰富,职业化更加深化。(南风窗 2019.05.19)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