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中国经济还有四大新红利(等4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上海的经济正在“香港化”

上海的经济正在“香港化”,这并不是在表扬上海,而是一个贬义词。因为香港经济出现了问题,它的成本太高,但香港跟上海又不一样,它是一个岛屿城市,城市扩张会碰到自然边界,我们考虑房子的时候,土地供应和住房供应收紧,房价就会贵,需要更多的服务。可是来提供服务的人口又被限制了,于是服务又贵,房子和服务的价格涨上去,成本已经接近于香港,但我们的人均收入却只有香港的1/3。所以我们今天所采取的政策,并不利于上海的发展。在去全球化的趋势背景下,由于中国有非常巨大的国内市场,可以利用规模经济发展整个中国经济,利用大城市发挥产业发展和引领作用,政府应该怎么做呢?1.增加供给的数量。2.改善供给的质量。3.让供给适应需求让城市的生活不致于在人口增加的过程中出现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公共服务不足等问题。当城市同时拥有高技能和低技能劳动者,收入差距可能会扩大,要通过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让人与人之间的福利差距,控制在一定的范围之内,来促进社会的和谐,增加城市的包容性。(观察者网 2019.05.6)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营养科营养师:痛风患者也能吃海鲜

痛风患者往往谈海鲜“色”变。然而,痛风患者真的不能吃海鲜吗?高嘌呤饮食可使尿酸浓度升高,造成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一般人正常膳食每天摄入嘌呤600~1000毫克,而痛风患者急性发作期嘌呤摄入量应控制在150毫克以内,缓解期也应遵循低嘌呤的饮食原则,但可稍稍放宽限制。一般食物按嘌呤含量分为高、中、低三类。属于高嘌呤的海鲜有:沙丁鱼、白带鱼、白鲳鱼、牡蛎、蛤蜊等。无论急性期还是缓解期,痛风患者均应少吃或避免吃这类食物。中等嘌呤的海鲜有鳕鱼、鲑鱼、金枪鱼、龙虾、乌贼、螃蟹等。缓解期可适量选择这类食物,建议食用量不超过120克/天,且不要集中在一顿吃完,以免诱发痛风。烹调海鲜时要注意,应该避免加入辣椒、胡椒、芥末及生姜等香辛料,它们能兴奋自主神经,诱导痛风急性发作。由于嘌呤是水溶性的,所以,海鲜先用沸水焯过后再烹调,可以减少嘌呤含量。经过炖煮,鱼汤等汤类食物中嘌呤含量较高,痛风患者应该少喝。(当代健康报 2019.05.9)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何帆:规范政府投资仍需广开前门

2019年5月5日,国务院正式公布了《政府投资条例》(以下简称为“条例”),该条例对政府投资相关方面作了明确规定,并将于2019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时隔9年,正式出台的条例引发了市场的广泛关注。我们认为,条例进一步明确了预算内投资的定位,有助于规范预算内资金的投向和使用方式。但是,由于总投资需求中来自政府部门的投资占比依然很大,且主要体现在预算外。如果不能为财政投资开足前门,地方政府仍然会有动力进行预算外的政府投资。首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要求规范政府投资。当前,中国的经济已由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和高效益的增长阶段,政府不再一味追求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更注重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其次,条例的出台目标非常清晰,对政府投资的定位也比较准确。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宏观调控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许多地方政府政策和行为都可以凭借这个名义得以实施。最后,条例的许多细节直接针对政府不规范投资行为的痛点。例如,条例规定政府及其有关部门不得违法违规举借债务筹措政府投资资金;政府投资项目不得由施工单位垫资建设,初步设计提出的投资概算超过经批准的可行性研究报告提出的投资估算10%的,审核部门可要求项目单位重新报送可行性研究报告。虽然条例的正式出台对规范政府投资有重要意义,但是本条例主要针对预算内资金的使用和管理做出了详细管理,对预算外的行为没有更多涉及。通过考察政府投资的基本事实可知,政府投资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更多发生在预算外而非预算内。(21经济网 2019.05.10)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周道洪:中国经济还有四大新红利

第一是市场红利。我国作为13亿多人口的大国经济,拥有全球规模最大、超过4亿人且快速增长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最具潜力和成长性的消费市场。目前消费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动力,2018年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我国作为大国经济,城市化进程仍在持续推进,经济发展动力并未衰减。第二是制度红利。我国全面深化改革将释放巨大制度红利,当前是改革乘数效应最大的阶段。从放管服改革到政府职能转变,从经济体制改革、金融领域改革到发展自贸区等,改革的全面推进和不断深化必将全面释放制度红利。且不说全面深化改革,单是国资国企改革真刀真枪动起来,我国经济再次起飞就是大概率事件。第三是资本红利。研究市场资金情况,要认清两类流动性:一是央行流动性。这是增量的流动性,主要看货币政策。随着美元进入加息周期,尽管我国为了刺激经济,仍在设法释放流动性,但空间有限,已经回不到从前的宽松局面;二是存量流动性。全球范围看,存量流动性泛滥是一个显著现象,这从过去十年美国资本市场长期牛市可见一斑。再看国内,当前同样处于资金过剩时代。2018年我国本外币存款余额达182.52万亿元,其中人民币存款余额达177.52万亿元。特别是居民储蓄达70万亿元之巨,居民储蓄率45.84%,居于世界前列。第四是创新红利。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努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着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之国际贸易摩擦的外部严峻挑战,也在催化我国政府及企业更加注重核心技术研发和科技投入。创新驱动已成为国家重大战略,创新可望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未来我国科技红利和工程师红利厚积薄发值得期待。(MBA中国网 2019.05.12)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