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在金融普及性与稳定性之间求取平衡(等4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建筑系教授、室内环境与能源中心主任连之伟:“妈妈觉得冷”将获得科学数据支撑

研究将医学、生理学、心理学、热力学等学科交叉结合,为人体舒适度设计科学的评价体系,以科学的研究方法和实验数据量化证明不同人群对室内外环境的客观感受。对老年人热舒适的研究在当下就很有意义。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加剧,老年人更偏好待在温暖的室内,居家养老的老人如何更健康地调节室内温度,养老院等场所如何为老人设计更舒适的空间等都将逐步获得科学的数据支撑。(《新民晚报》2019.03.18)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涛:降税的春风将给民营企业带来利好

这一次的降税可以说是在预料之中。政府下了决心把我们18年的没有到位的(降税幅度)给弥补上。这次减税将促进企业增加研发支出,提高创新能力,找到高附加值新跑道;可以减少企业现金流的占用,提升企业的现金流;保障国家税源,刺激消费需求,盘活经济;激活民营企业,保障就业,保证社会稳定。综上,减税降费政策对民营企业乃至整个国家、整个经济的转型带来好处。(MBA中国网讯2019.03.19)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教授邱慈观:在金融普及性与稳定性之间求取平衡,是普惠金融的重要课题

普惠金融兼具光明面与阴暗面。普惠金融蕴含扶贫、金融赋权、两性平权等社会关切,被认为能强化生产力、推动创新及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对经济发展至为重要。普惠金融更被列为新兴国家的发展重点,不仅成为峰会主题,且获政府支持与资金补助。然而,金融普及性与稳定性之间存在着抵让,太快的、过多的普惠金融蕴含了不稳定因子,倘使不能在未发之机就予以调整,则终会酿成大害,让投资人、消费者及实体经济都蒙受损失。因此,如何在金融普及性与稳定性之间求取平衡,是普惠金融的重要课题,也是各项研究应努力的方向。期待有更多学者投入,在健全的理论基础上,利用能形成互补的多方来源数据进行研究,包括行政型及观察型数据,以及更严谨的RCT数据。FT中文网2019.03.20)

上海交通大学系统生物医学研究中心副主任赵立平教授:高膳食纤维可改善2型糖尿病

高复合膳食纤维选择性富集出的肠道细菌可改善2型糖尿病。肠道菌群是一个复杂的微生物生态系统,包含数百种细菌。人体保持健康的关键在于同这个生活在体内的微生物生态系统保持友好互利的共生关系。人的食物里有一类自己不能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俗称“膳食纤维”,其可以促进一类肠道有益菌的生长。这些有益菌利用膳食纤维获得生长需要的能量,然后释放出一类叫短链脂肪酸的代谢物。短链脂肪酸可以给人的肠道细胞提供生长需要的能量,帮助人体消除炎症,也可以增加饱腹感等。因此,以活跃的短链脂肪酸产生菌为靶点进行个性化营养干预,为2型糖尿病提供了新的基于生态学原理的防控方法。(健康报网2019.03.22)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