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严重侵权的“换脸”视频或许会面临肖像权和著作权相关法律的追究(等4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M-lab主任魏武挥:喧嚣中亦须保持冷静,新技术驱动文化创意更新迭代之时,切忌滥用

AI技术发展使普通人也能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一旦创造出大众喜闻乐见的新型文化产品,注定会带来互联网的一场狂欢。严重侵权的“换脸”视频或许会面临肖像权和著作权相关法律的追究,而这份责任极有可能落在影像分享的平台。”AI技术驱动下,无论是科技创新者,还是内容创作者,都有突破限制的冲动。如何拴住“心猿意马”,又保持创新激情,是一个重要而困难的平衡。(《文汇报》2019.02.27)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上海市内分泌代谢病研究所所长宁光:糖尿病降压将有中国标准

我国糖尿病患者占全国总人数的10%以上,其中6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合并高血压。此类患者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等不良事件发生率及眼底、肾脏、神经系统并发症发生率远高于无高血压的糖尿病患者。但对糖尿病患者的降压目标,目前并没有统一标准,多项国际研究在这个问题上也存在争议。中国成人2型糖尿病降压治疗目标研究为期5年,为全国多中心、开放、平行组设计的随机对照临床试验,通过入选超过12000名2型糖尿病合并收缩压升高患者,随机接受强化降压治疗或常规降压治疗,随访并比较两组主要心血管事件发病风险,从而明确2型糖尿病血压控制目标,建立2型糖尿病血压控制目标管理方案。(《健康报》2019.02.27)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耳鼻喉科听力医师盛海斌博士:影响孩子最终语言能力的最重要因素是听力障碍发现时间的早晚,而不是听力损害的程度

早期发现听力障碍的儿童,及时使用助听器或人工耳蜗植入等方式帮助其建立必要的语言刺激环境,可以使孩子的言语发育不受损害,从而避免因聋致哑的悲剧发生。因此,宝宝的听力筛查非常重要。此外,如果儿童存在听力障碍的高危因素,或者有落后于同年龄段儿童的言语发育情况,伴有学习成绩落后,沟通障碍以及容易冲动、情绪不稳定等日常表现时,就要高度重视是否存在儿童听力障碍。对于有耳聋家族史的情况,孕期或产后进行耳聋基因检测并进行相关的遗传咨询可有效降低耳聋导致的危害。(《海南日报》2019.02.28)

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公共经济与社会政策系陈杰教授:准确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

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在2019年将面临较大挑战,最主要挑战是来自国际经济环境的冲击。如何深刻和全面准确地理解当前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如何善用当前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为我所用,是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具动力的基础所在。当前重要战略机遇内涵最大的变化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出口红利衰减,但通过进口来推动消费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红利出现,服务贸易红利还有很大释放空间。以扩大进口来推动消费升级、倒逼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和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可以成为新一轮经济发展的动力。第二,在国际秩序建构减少对西方国家依赖性和加强与亚非拉国家合作协助的时候,经济发展中也会减少对西方的依赖性,在亚非拉打开新局面,发展会产生新动力、更具韧性和可持续性。第三,在资源和劳动力成本上升倒逼下,创新驱动的经济发展新动力正在形成。在当前新形势新条件下,加快推进资源配置的市场化改革,加快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建设,切实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新理念,就能不仅抓住旧的重要战略机遇,还能创造新的重要战略机遇新内涵。(《中国经济时报》2019.03.01)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