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新个税附加六项专项扣除是纳税人权利保障理念的有力彰显(等4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放射科周滟:网络游戏成瘾青少年的大脑对奖励的敏感性增高

研究发现,网络游戏成瘾青少年的大脑对奖励的敏感性增高,而对惩罚的敏感性降低,导致他们为了获得即时奖励而忽视长期的严重负面结果。(《学生健康报》2019.1.2)

上海交通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桦宇:新个税附加六项专项扣除是纳税人权利保障理念的有力彰显

附加六项专项扣除,是新时代税制改革贯彻“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具体体现,更是顺应个税法原理中“基本生计费用不课税”的纳税人权利保障理念的有力彰显。这六项是家庭生活的必要开支,将其纳入税前扣除范围,不仅能增加纳税人的税后实际有效收入,扩大居民消费,助力提高美好生活质量,而且也在客观上促导和发扬中华民族尊老爱幼、家庭和睦和终身学习的传统美德。(《徐汇报》2018.12.31)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高校要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为国家和民族培育栋梁之材

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中提到,2018年大批“00后”进入高校校园。高校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形成更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强调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牢牢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为国家和民族培育栋梁之材。高校应当落实价值引领、知识探究、能力建设、人格养成“四位一体”的人才培养理念,统筹推进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和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引导包括“00后”在内的大学生树立远大理想,把个人发展融入国家强盛、民族振兴的事业,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中国教育报》2019.1.2)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首席专家刘士林:推动江南文化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

江南地区特有的人文地理、社会结构及文化传统,不仅在历史上直接铸造了古代江南地区的繁荣和辉煌,还将在更深的层次上影响着长三角城市群的可持续发展。在这个意义上,对江南文化研究的一些基本问题进行界定与阐释,不仅有助于学术研究的系统和深入发展,还可为长三角城市群的精神文明建设提供一种理论基础,以及为中国当代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一种具有“地方性知识”意义的参照框架。(《文汇报》2019.1.5)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