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冬季需要预防季节性情感障碍(等4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神经内科医师吴恒趋:冬季需要预防季节性情感障碍

季节性情感障碍是指因天气变化而产生的一种抑郁症状。冬季万物萧瑟,天气寒冷干燥,人的新陈代谢等生理机能相对抑制;此外,冬季阳光照射较少,人体生物钟不能适应日照时间减少的变化,可能导致生理节律紊乱和内分泌失调,出现情绪与精神状态的紊乱。(《中卫日报2018.12.28)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营养系副主任、中国著名营养学专家蔡美琴教授:人们膳食结构普遍存在问题

目前只有三成左右受访者的膳食搭配符合标准的膳食结构,受访者中普遍存在蔬果摄入量明显不足,摄入的种类单一,长期“高脂、高盐、高糖量、低纤维”的不良饮食习惯等问题。(《烟台日报》2018.12.24)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肾内科陈楠教授:肾性贫血如未能及早发现并坚持规范治疗将对患者会对全身系统、各个脏器带来危害

在几乎没有临床症状的慢性肾病1期和2期人群中,约三分之一的患者有贫血问题,到了慢性肾病3期,这个比例达到了50%。肾性贫血如未能及早发现并坚持规范治疗,将加速慢性肾病进展至终末期肾病,增加透析风险、心血管病发生风险和死亡率。(《新民晚报》2018.12.24)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六人民医院老年病科郭起浩教授:神经心理测验在临床大有用武之地

为门诊与病房的病人提供一套标准化的认知与情绪行为的评估,协助诊断与治疗,这对于精准诊疗病人、提高医疗质量有极大的帮助。神经心理测验是认知障碍的核心检查项目,临床上大有用武之地,日前专门开展这些心理预测评估的神经心理室在市六人民医院老年病科应运而生,其四间安静的独立的评定室(硬件)、纸质版和电子版相结合的测验方法(软件),均按照国际先进标准设置。(《新民晚报》2018.12.24)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