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从学术中来到学术中去是“学术怪圈”(等6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陈方若:从学术中来到学术中去是“学术怪圈

科研和教学是商学院的两个目的,做学术是从实践中来再运用到实践中去。但是现在商学院的现状不容乐观,理论和实践存在脱节的现象。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是知识创造,目前主要服务的对象是学术界;但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服务对象是企业界,以往未受商学院重视。从学术中来到学术中去是“学术怪圈”,学者们有很多的研究发表在国际顶级的期刊上,孤芳自赏的现象非常严重,与实践脱节使得商学院在实践当中的影响力大打折扣。商学院要做的就是把丢失的“半壁江山”找回来,以重新界定学术的内涵与外延为改革的出发点,建立一个健康的、充满活力的学术生态圈。(《中国社会科学网》2018.12.8)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周滟:网络游戏成瘾青少年的大脑对奖励的敏感性增高

网络游戏成瘾青少年的大脑对奖励的敏感性增高,而对惩罚的敏感性降低,导致他们为了获得即时奖励而忽视长期的严重负面结果。在我们的大脑里,存在着一个随时随地想要犒赏自己的勤奋的小人儿,他最爱的事情就是促进多巴胺的分泌。多巴胺是兴奋和欢愉的情绪源泉,它的分泌有着自己的一套精密设计过的原则,这套原则可以着正向诱导作用,促使我们去学习、去进步、去适应环境。这些行为称为强化学习,即大脑奖赏机制,是人类学习和适应世界的一种基本方式。(《央广网》2018.12.5)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分子诊断实验室主任王剑:更多的疾病还是需要基因来确诊

更多的疾病还是需要基因来确诊,是因为有些罕见病人就诊时较早,病症还未完全显现。(第一财经 2018.12.4)

上海交通大学城市科学研究院院长刘士林教授:重振江南文化有利于解决长三角内部的文化冲突;我国城市群的理论研究和建设实践取得了较大成就

要以江南文化品牌引领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与经济欠发达地区相比,长三角雄厚的经济实力为区域文化建设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与其他经济和文化协调发展水平较低的区域相比,集聚着世界一流文化人才和团队的长三角,拥有其他地区不具备的视野和优势。江南文化是长三角共同的传统文化资源,重振江南文化有利于解决长三角内部的文化冲突。(《光明日报》2018.12.4)

我国城市群的理论研究和建设实践,有力地支持了城市群的规划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城市群主要分为两种模式,即传统的“经济型城市群”(以人口、经济和交通为主要评价标准)和当代的“文化型城市群”(以文化、生态和生活质量为主要评价标准)。改革开放以来,出于经济发展的强烈需要,我国城市群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以“经济区”为代表的“经济型城市群”发展模式,并在城市人口集聚、城市经济增长、城市交通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了较大成就。(《中国社会科学报》2018.12.4)

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的馆长张凯:高校档案馆必须主动迎接挑战,加快工作转型升级

高校档案馆必须主动迎接挑战,深入思考大数据时代档案工作,特别是深入了解电子政务,电子商务,以及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发展规划。研究高校档案工作如何在工作模式,基础设施,法规政策,标准规范等方面与之对接,从而加快高校档案工作转型升级。(澎湃新闻 2018.12.3)

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