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声音

中国大学要把握历史发展机遇聚焦“双一流”建设(等6则)

一周声音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真正的教育是“点燃一把火”

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中小学生的课业负担非常重,一个词要抄好多遍,通过这种学习来增加对所谓的知识点的掌握。我经常称其为“灌满一桶水”,但我认为真正的教育不是“灌满一桶水”,而是要“点燃一把火”。现在教育学生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如何“点燃一把火”,我们要让他通过教育不断地发现自我、完善自我。教育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更多的是通过向学生提问题,让学生去观察、思考、思辨,最后去实践,通过这个过程,不断提高学生的自我思辨能力,这才是最重要的。对于传统的方法,反复记忆、反复背诵,学生的知识点掌握得不错,但是他脑子里就会形成很多框架,非常缺乏创新思维。我认为最重要的是“点燃一把火”,启发学生的思维思辨能力很重要,这也是小学、中学、大学的创新人才培养上非常重要的一点。(新华网 2018.03.08)    

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毛军发:高校要积极对接国家需求

高校作为创新体系建设的主力军,应重点做到三要:一要积极对接国家需求,抢占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前沿技术阵地;二要注重创新人才培养,建立创新人才梯队;三要创新产学研合作模式,实现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光明日报》 2018.03.07)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瑞金医院院长瞿介明:瑞金医院将会一如既往承担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使命,加强科研创新力度,不断引领医学创新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国家科技投入要向民生领域倾斜,加强雾霾治理、癌症等重大疾病防治攻关,使科技更好造福人民。对此,瑞金医院责无旁贷,将会一如既往承担保障人民群众健康的重要使命,加强科研创新力度,不断引领医学创新发展。(《光明日报》 2018.03.07)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刘艳:人才战略应该立足于自己培育,建立树立人才工作正确的政绩观

培养一个优秀人才时间很长,而引进一个人才立竿见影,但是从长远来看,人才战略应该立足于自己培育,建议树立人才工作正确的政绩观。引育并举,同时,也要重视人才引进后的使用。(《新民晚报》 2018.03.06)    

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中国大学应该牢牢把握历史发展机遇,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任务

中国高等教育想要赶超世界强国,必须进一步加强质量内涵建设,而“双一流”建设的全面启动,将支撑一批中国大学更加从容自信地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中国大学应该牢牢把握历史发展机遇,聚焦“双一流”建设目标和任务,在建设方式上综合施策,更加注重学科建设,健全学科生态体系,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更加注重师生发展,持续加大对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的投入力度;更加注重学校贡献导向,在建设步伐上与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在不久的将来,我们的人民一定可以不出国门就享受到世界一流的高等教育。随着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中国会有一批高水平大学站在世界领先地位,为增强国家核心竞争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提供更为有力的支撑。(《人民日报》 2018.03.05)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科学教授江帆:延迟中小学生到校时间,更符合青春期孩子的生物规律

延迟中小学生到校时间,还有另一层的价值所在——当孩子进入青春期,受到激素水平影响,生物钟自然而然会往后延迟1至2个小时,因此,孩子抱怨早上爬不起来,生理因素的影响不可忽视。如果能适度将到校时间延后,更符合青春期孩子的生物节律,他白天的效率也就会提高。(《新民晚报》 2018.03.02)  

 

兰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