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焕新城市发展的文化动力线上讨论会

文化是城市的命脉与灵魂。文化蕴藏着一座城市的历史记忆,记录着一座城市的文明传承,也塑造着一座城市的格调与风韵。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现代化发展与转型,如何以文化为动力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以城市发展带动文化创新,成为城市发展的热点问题。在这一背景下,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在华谊兄弟研究院的支持下,连续两年开展关于影视文化赋能实践的研究,今年二期研究报告《影视文化赋能城市发展新动力》不仅通过案例和数据分析阐述了影视IP作品、影视实景娱乐、影视文化产业与城市文化资本、城市更新发展之间的关系,还创新性地提出了“城市影视文化发展指数”和基于该指数构建的城市分类体系模型,对影视文化赋能城市发展的新路径和新动力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为了更好地将研究成果与产业互动,此次,上海交大文创学院特邀研究团队的核心成员: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员徐剑,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讲师、院长助理王维,与文旅行业专家代表:成都市兴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都文旅影游数字文创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斌和敦煌文旅集团艺术总监杜晨艳,共同围绕焕新城市发展的文化动力进行主题分享与线上研讨。

嘉宾介绍

*按出场排序

20220727_105205_197.jpeg

徐剑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传播与社会行为研究所所长、“上海高校智库”文化创新与青年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入选2020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主持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课题“上海全球城市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的指标体系研究”以及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上海高校智库内涵建设计划项目等多项重大城市文化及传播的相关研究课题。

20220727_105226_934.png

王维

上海交通大学文创学院讲师、院长助理,南加州大学安娜堡传播学院取得传播学博士、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硕士、北京大学社会学学士,研究领域主要有传播政治经济学、数字技术和经济转型,研究成果发表于New Media & Socie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munication、Geoforum等期刊。

20220727_105244_460.jpeg

赵斌

成都市兴文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成都文旅影游数字文创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在成都日报从事文娱报道15年,首席记者,参与组建运营锦观新闻客户端,成都市十佳新闻工作者,获国家、省市新闻奖若干。在此期间,受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传媒集团委托,兼任成都市电影电视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文艺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曾在慈文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担任副总裁、首席品牌官6年,担任《楚乔传》《那些年我们正年轻》《山河令》《下一站传奇》《中国梦之声我们的歌》《舞者》等影视、综艺总策划、总编审、总制片人。在此期间任上海市网络视听服务协会副会长、上海市MCN专委会副会长。

20220727_105300_604.jpeg

杜晨艳

敦煌文旅集团艺术总监,中国美术学院雕塑与公共艺术学院硕士,法国尼斯美术学院访问学者。带领团队从艺术中心建筑主体、管理流程和运营模式、及内容策划和价值体系建立等方面入手筹措。主要负责项目为国际艺术驻留,展览,公共教育项目,动画电影节等。


640 (1).jpeg

活动时间

2022年7月28日(周四)14:30—16:30

主题

焕新城市发展的文化动力

议程

14:30-14:35 开场及嘉宾致辞

张伟民 教授、上海交大文创学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

王中磊 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

14:35-16:00 主题分享

-主持人及点评学者-

徐剑  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副院长、上海交通大学媒体与传播学院研究员

-主题及分享嘉宾-

《影视文化赋能城市发展新动力》

王维 上海交大文创学院讲师、院长助理

《文旅和影视双向奔赴的新探索》

赵斌 成都宽窄文创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成都兴文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

《艺术介入——城市文化多维度实践》

杜晨艳 敦煌文旅集团艺术总监

16:00-16:30 圆桌讨论与线上问答

主持人:徐剑

讨论嘉宾:主题分享嘉宾

上海交大-南加州大学文化创意产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