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海洋与台风的相互作用
— “院·望”系列讲座、“海洋情怀,强国梦想”系列讲座

主讲人简介:

01_副本.jpg

陈大可, 物理海洋学家。1989年获纽约州立石溪大学博士学位,随后在罗德岛大学、美国宇航局和哥伦比亚大学历任研究员和教授。2006年受聘为卫星海洋环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201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海洋学基础研究, 在近海、大洋和气候研究领域都有重要建树。目前主要研究厄尔尼诺的机理和预测、海洋与台风的相互作用、极地海洋与气候变化,以及大洋环流的基本理论,并致力于在国家层面和国际上推动一系列海洋与极地研究计划。

讲座内容简介:

中国是世界上受台风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和我国海洋经济的迅速发展,台风灾害有愈演愈烈之势,已成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制约因素。虽然台风研究和预报在过去几十年里取得了长足进展,但目前台风强度预报和季节性预测能力还远远不能满足国家防灾减灾的迫切需求。而限制台风预报和预测水平的一个重要瓶颈,是对海洋的响应和反馈过程认识不足。海洋与台风的多尺度相互作用是最为强烈的海气相互作用,研究这一相互作用是当前国际海洋与大气科学的焦点和前沿问题之一,在观测手段、模拟技术和理论阐释等方面都极具挑战性。本报告简要回顾近年来海洋与台风相互作用研究的主要进展,并举例介绍这一研究领域的最新动态和发展趋势。

2019年10月-11月,在成立周年之际,海洋学院依托学院优厚师资力量,推出 “院·望”院士系列讲座活动,面向全校师生开放。来自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的5位院士从物理海洋、海洋地质、海洋战略与管理等多个学科方向,聚焦海洋强国建设,带来了高层次的学术报告。

2020年,海洋学院迎来成立2周年,“院·望”系列讲座也将再次和大家相见。本次系列讲座将邀请物理海洋、海洋生物、古气候问题、海洋化学等学科方向的5位国际级专家,包括来自美国科学院的院士。欢迎老师同学们来共同探讨学术前沿,纵论海洋科学发展。

2020年11月25日,中国科学院陈大可院士将带来题为“海洋与台风的相互作用”的讲座。后续还有多位专家继续带来精彩的学术讲座。学院将通过网站及官方微信发布具体场次的时间与地点信息,敬请关注。

海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