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在线教学中,如何有效促进思维
— 教与学讲坛(总第86期)

20191227_1.jpg

王珏,1995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系,毕业后留校,在教育部全国计算机教研中心从事教育技术研究工作。

王珏老师不仅深入研究了微课、慕课、翻转课堂、教学PPT、知识可视化等教育技术领域的新兴方向,还精研学习科学和脑科学,用最新的脑科学研究成果来阐释“教”和“学”的本质,并提出一整套简明、易懂、易实施的教学方法,被一线教师誉为教学的“九阳真经”!

王珏老师现任国际信息学会(中国)教育信息化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华中师范大学特聘研究员、北京圣陶教育研究院特聘研究员、K12教育网总编、“中国微课大赛”专家,被评为“教育部高校国培项目全国优秀专家”。

在线教育面临的最大问题,表面上看是教学组织困难、互动困难、教师难以获得实时反馈,实际上面临的深层次问题是:在非现场教学中(直播、或者微课学习),如何有效调动学生的思维?

本讲座将就如下几点进行探讨:

1、什么是“思维”?思维的“成份”有哪些?

2、在非现场教学中,“思维的动机”无疑飙升到首位。思维的动机是什么?在线教学中,如何促进“动机”呢?

3、即使有了动机,学生的大脑也不一定能转得过来!这就要求老师在教学中,必须要符合人类大脑的“思维本能”!那么,脑的思维本能有哪些?在线教学中,应该如何进行教学处理,才能“远程”调动学生的思维呢?

4、学生在课堂上听懂了,并不是“真正”的理解。促进深度理解,需要依靠“提取式学习”、“输出式学习”。在线教学中,如何开展高效的“输出式学习”呢?

欢迎大家前来,与王珏老师共同探讨!

举办方式:ZOOM直播

会议号: 451228684

会议密码: 666874

请有兴趣参加本次活动的老师务必4月8日12:00以前报名(点击报名并提交)。报名网址:http://ctld.sjtu.edu.cn/activity/756

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