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发现 · 学术讲座

从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和压缩光到黑洞
— 大师讲坛

Marlan O. Scully,于1966年在美国耶鲁大学博士毕业,之后先后在美国耶鲁大学、麻省理工、亚利桑那大学、新墨西哥大学、以及德国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开展研究工作。目前任职于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和普林斯顿大学。

Scully教授是美国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院士、以及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科学家。获奖包括有美国光学学会的查尔斯·H·汤斯奖和阿道夫·伦奖、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量子电子奖、富兰克林研究所的艾略特·克雷森奖、古根海姆基金奖,以及亚历山大·冯·洪堡杰出教授奖,此外,还获得了捷克政府的纪念奖章。最近,鉴于在光学领域的杰出贡献,Scully教授获得了领域内的最高荣誉奖项,即OSA美国光学学会弗雷德里克·埃夫斯奖/奎因奖。他同时也是中国科学院的爱因斯坦讲席教授。

Scully教授在激光物理和量子光学领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包括了激光的Scully-Lamb量子理论、自由电子激光的经典理论、激光陀螺理论、关联自发辐射噪音的淬灭理论、无粒子数反转激光的首次实验验证、以及实验产生热原子气体中的超慢光等工作。Scully教授在量子相干性方面的工作对于量子力学以及量子热力学有着重要的影响。

 

 

统计物理与光学的结合领域充满着科学的神奇之处。目前,对于这一领域的研究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基于激光与二阶相变过程的类比,而另一方面则是对加速原子在黑洞附近辐射的探索。勃格留波夫在超流领域内的一系列成果是研究这一领域的重要方法。勃格留波夫理论建立了超流波色凝聚体的相互作用动力学,用以研究拥有正负动量的原子对问题。在勃格留波夫的分析中,类似的配对相关性是解决尤鲁·霍金辐射问题的关键。从量子光学的角度来研究尤鲁·霍金辐射问题,将使我们对爱因斯坦的等价原理以及与加速度辐射相关的微妙因果关系有全方位的全新认识。

研究生院、物理与天文学院